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注意力不集中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神经衰弱血管迷走性晕厥分泌性中耳炎春困儿童多动症

孩子上课不集中是怎么回事?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2019-08-29 06:06:17      

孩子在上课之间保持良好的注意力,能帮助大脑进行感知、记忆以及思维,能更好的获取一定的知识。大部分孩子学习差,是因为上课不集中所导致的。

为什么孩子上课不集中?

1、和遗传以及父母态度有关

先天性的遗传会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自控能力不足,这主要和大脑里面的结构以及物质不平衡有很大的关系,需要通过后天的生活环境以及教育给孩子一定的支持和帮助,增长才能改善上课不集中的问题。另外,家长过度不断的唠叨、总是干涉孩子的生活及学习、给孩子过高的期望等,会出现心理上的抗拒,不能集中注意力。

2、和饮食习惯有关

食物对大脑机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食物在身体中代谢时不通畅,就会干扰到新陈代谢的速度,从而引起神经传递的平衡失调,让大脑皮层功能出现异常。尽量不要让孩子吃含有食物品添加剂、油炸以及糖分食物。平衡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

3、和生活方式有关

如果孩子长时间生活在烦躁不安以及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中,也会影响到注意力。部分家长会盲目的给孩子报学习班或者培训班,这样会让他们心理上产生矛盾也会让注意力不集中。另外,孩子身体中的含铅量超标也会影响到生长发育。三岁以下的孩子神经系统还没有完全发育,若是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会引起疲劳感,比如长时间学习玩耍或者看电视等都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让孩子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钙镁磷比较丰富的食物,让大脑能够保持正常状态,科学的补充大脑营养。另外,要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树立学习的积极态度,家长必须要做好引导工作。当孩子对某些事情感兴趣时,能够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不妨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持续性让孩子学习并不能够提高其效率,反而会因为持续性的疲劳而降低兴趣,注意力涣散。应该让孩子学会劳逸结合,学习一个小时后有10分钟的放松时间,保证有充足的营养及睡眠。

温馨提示

尽量给孩子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适当的转变教学的方式;也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来集中注意力,比如玩小游戏或者读课文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孩子总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大多是这4种原因!

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学习成绩差,和同学以及老师的关系不融洽,容易受到老师的批评,这让家长很是烦心,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呢。详细>>

孩子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

经常会听到一些孩子的家长说,孩子学习不认真,写一会作业就得玩一会儿。也听过很多作为教师的老师们说,孩子上课没有办法集中注意力,总是开小差……详细>>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会这几招,父母不用愁

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注意力集中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学习,在做任何事时能做到完美,也正是因为这样目前很多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注意力,希望他们在上……详细>>

怎么帮助提高孩子注意力?你应该这么做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做父母的就像打游戏过关一样,一路一路的披荆斩棘。很多孩子,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孩子,有时会出现注……详细>>

孩子怕生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4种原因!

多数孩子有发生的习惯,看到陌生人走近就会害羞或哭闹,害怕接触新环境,家长要耐心观察,同时找出其原因并且正确引导。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