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为什么中年人容易出现心理危机?主要是这3大因素导致

2019-07-27 06:34:24      

中年是人们的成熟期以及旺盛期,体力比较好而且精力充沛,工作效率高,而且经验比较丰富,已经达到了人生的高峰期。但是需要面临着多种问题进行解决以及克服,难免会出现心理上的不平衡。

为什么中年人容易出现心理危机?

1、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因为社会角色在不断的进行变化,而且人际关系也发生一定的改变,再加上工作以及生活环境发生变动,消耗中年人的精力和时间,所以,会出现精神紧张的心理压力,再加上一些原因工作和事业上也会遇到困难挫折或者失败等。若没有思想准备的话势必有强烈的心理压力,心理一直被紧张和焦虑覆盖,从而出现心理危机。

2、总是受到生活事件困扰

中年时期在生活会频繁应对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比如没有评职上、没有得到晋级、家人患病、子女升学问题、丧偶、亲人发生意外、人际关系紧张、出现了重大灾难、经济方面出现了损失等,会给他们心理带来波澜而且去适应。

3、承担家庭责任

中年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父母年龄越来越大,需要承担物质以及精神上的责任,需要负担孩子的抚养教育等。另外也需要处理家庭和睦幸福问题以及矛盾焦虑感,所以面临形形色色的压力。

中年人如何消除心理危机?

中年人需要了解一生中所面临的问题,要有足够的认识,做好心理准备,要学会自我调适并且妥善处理。另外要掌握好心理平衡技巧和方法,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量力而行,要正确的评估自己心理和生理上的承受能力。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其乐观的心态,调整好饮食结构,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来补充强体力以及强能力所消耗的。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学会宽容,富有一定的幽默感。只要拥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带来很多的朋友,幽默感能够保持愉悦以及乐观的情绪。

温馨提示

中年人需要面对生理上的一些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的生活经验会变得越来越多而且心理上成熟,要想各种办法来面对心理上的危机。要学会缓解生活以及工作上的矛盾,避免让情绪过于紧张,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和朋友交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中年人出现心理危机的原因?主要是5个原因在作怪!

职场如战场,白领阶层是心理危机的高发人群,他们大多处于中年阶段,即在30岁到50岁之间,这个时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但也最容易出现心理危机……详细>>

中年男人的3大心理危机

俗话说四十不惑,大多是因为四五十岁男人的生命曲线从高峰跌下,而工作和家庭的负担曲线向上升,成为人生最为艰难的阶段。加之生理上的变化,此时……详细>>

中年女白领的心理危机 应如何调整?

中年女白领的心理危机很容易在工作上、事业上铸成严重错误或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不幸。详细>>

中年人易出现恐惧?积极应对4大危机!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较快,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城市,每个人均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特别是中年人家庭和事业逐渐稳定,但生活压力却逐渐提升,一……详细>>

心理博士:给中年女白领的4个建议

中年女白领的心理危机很容易在工作上、事业上铸成严重错误或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带来不幸。所以对于中年女白领来讲,要警惕自己可能发生的心理危机,……详细>>

  • 马丽庄

  • 陈向一

  • 李欣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