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孩子自卑是什么原因?家长要掌握3个技巧帮助其摆脱!

2019-05-30 06:32:17      

一般自卑的孩子害羞而且认生,不喜欢和陌生人接触和交流,长时间下去会下降社交能力,让性格变得孤僻。因为孩子社交能力比较差,所以语言发育能力落后,作为家长要发现孩子自卑症状并且帮助其摆脱。

孩子自卑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的自信来源于家长的鼓励和赞美,家长一味的棍棒教育会让孩子怀疑自我,认为做什么都是错的,从而自暴自弃而且内心敏感和自卑。部分家长为了防止孩子花钱大手大脚,会向孩子传递家里没钱的信号,长时间下去让孩子出现错误的金钱观,从而诱发自卑心理。家长对孩子的要求过高,当孩子有其他想法时会直接打断或者拒绝,久而久之会写好自卑心理。总是把自己孩子和他人做比较,一味的否定其孩子而赞赏他人,这样会让孩子总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人,从而丧失了自信心。除此之外夫妻之间感情不和,不和谐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内心变得敏感且自卑。

如何避免孩子出现自卑心?

1、多赞扬和鼓励

当孩子完成一件以前没有完成的事情时,家长要给予鼓励和赞扬,合理的赞扬和鼓励并不会让他们出现骄傲自满,反而会充满自信心,有积极的态度探索世界的美好。要保持良好的夫妻关系,给孩子提供和谐的家庭环境,夫妻有矛盾时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稳定和谐的家庭是孩子坚实的后盾,让他们更加自强自信和自爱。

2、和孩子要平等的相处

当孩子决定做某件事情时要听取其想法,不能一棒槌打死。对孩子中肯的建议并且积极的引导。平时多和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及时找出导致其自卑心理的主要原因,帮助孩子来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3、降低对孩子的要求

不能过分的要求孩子,只要孩子比昨天进步就应该表扬和赞美,慢慢的培养孩子积极乐观阳光的心态。发掘孩子身上的发光点,不能和他人作比较,不然会增加其心理上的负担。

温馨提示

家长的做法决定了孩子其自信心,每个孩子都会有发展规律,要尊重自家孩子的发展,发现他们的发光点,做到扬长避短,教育孩子自立自强,不能盲目的去攀比,给孩子灌输合理的金钱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的应对措施 孩子自卑的原因 自卑

孩子自卑的原因是什么 摆脱自卑的5个方法介绍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孩子自卑 家长要怎样帮孩子重拾自信

自卑,是一种性格方面的缺陷,一个人是否自卑,往往从他的孩童时期就开始形成。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多关心儿童心理,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存在自……详细>>

如何让孩子摆脱自卑心?教你4招赶走自卑心理

不能只注重于孩子身体上的健康,心理健康也至关重要,尤其是自卑心,自我评价很低而且怀疑自己的能力,长时间下去会丧失其斗志和意志力,作为家长……详细>>

为什么孩子总是不自信很自卑?主要是这4个原因引起的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孩子总是表现出很自卑,无论做任何事情,他们都认为自己不如别人,甚至总会认为别人的能力都比自己强,也经常会说:我做不了,我……详细>>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家长学习3招帮孩子克服自卑心理

有的青少年因为家庭的原因会出现一些自卑的心理,如果青少年自卑了对自身的性格培养也是有害处的,对于以后的社交生活也会出现障碍的,那么自卑怎……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