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效应 > 正文
适应障碍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认知功能障碍行为障碍单侧空间忽视轻微认知功能损害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存在心理亚健康?可从这4个方面自测

2019-04-25 06:22:13      

心理亚健康的实质就是心里异常,也就是异常心理的原因和机理,还有心理结构的问题。这里就要涉及到一些心理学的概念了。心里异常指的是大脑的机构或者其机能失调了,也或者是人对客观现实反映的紊乱和歪曲,不但反映了每个人自我的概念和一些其他能力的异常,也反映为社会中的人际关系和个人在日常生活中的适应障碍。但是就算是专业的心理医师,要清晰的判别正常的心理和异常的心理,也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存在心理亚健康?可从这4个方面自测!

1、自我评价的标准

一般来说,认为自己有问题的,心理必然不会完全正常,不过一般不是大问题。心理上基本正常的人,大部分可以察觉到自己现在的心理活动与之前的差别,与别人的差别等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知力。

2、心理测验的标准

像网络上的一些所谓的心理测验的测试题,也不可全信。标准的心理测验需要通过有代表的人群抽样,检查测试可信度等等方法的标准化,才可以形成心里测评表。好处就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专家们的惯性思维与主观看法。坏处就是因为这个没有绝对的标准,所以也会存在一定的误差,更不会完全代替心理医生的诊断。

3、外部评价标准

通俗的来讲就是,通过周围人员或者专业人员的各种表现从而来判断当事人是不是有什么心理问题。因为人们的心理活动总是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若是大家都认为某个人有问题,那么一般情况下就是对的。

4、社会适应性标准

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们自身都在默默地维持着,心理的平衡状态,可以依照当前社会生活的需要适应环境与改造环境。所以,正常人的行为,想法都会符合当前社会的准则,可以根据社会的要求和日常生活中道德规范的所行事,也就是适应性行为。如果因为某些缺陷,不能按照社会环境认可的方式做事,最后导致不适应,也就是心理有异常。

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扑朔迷离,十分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就必须要求自身应该也是必须具备较好的心理素质来适应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时代与社会的要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亚健康有哪些表现?出现5个以上提示你心理亚健康!

如果发现自己最近反应迟钝、情绪不佳、容易出现脾气暴躁,还容易与他人发生冲突,甚至怀疑自己存在的价值,这时必须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当身体的情……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理是否健康?可通过这7个方面进行检测!

无数事实证明,如果一个人有心理方面的疾病,不仅会使自己身心受伤,还有可能伤害到周围的人。而一个人只有当心理疾病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自己才……详细>>

怎么判断儿童是否心理健康?应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

每一个儿童都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正因为这样,家长不仅要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只有身心健康的孩子才……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可通过这5种能力来判断

不仅保证身体的健康,心理健康也是至关重要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密不可分,保持持续并且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通过5种能力能够衡量出心理健康。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应具备这5个条件!

由于现在的生活有巨大压力,人们在学习、工作、家庭等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抑郁和心理矛盾。更严重的是,会出现心理问题。如……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