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口吃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失语症言语障碍思维语言障碍

孩子出现自卑有哪些表现?这几种情况家长要多注意

2019-04-13 01:18:52      

自卑属于性格上的缺陷,一般在儿童时期会慢慢的形成自卑性格。长时间处于自卑状态,会给孩子的心理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长和发育。

孩子自卑的表现有哪些?

1、情绪低落或者害羞

一般自闭的儿童会出现郁郁寡欢,在陌生人面前非常的害羞,从来不敢抛头露面,也不敢和陌生人接触,因为他们内心非常的自卑。一般正常的孩子特别喜欢和同龄人一起玩耍,自卑孩子反而相反,会拒绝结交朋友。

2、注意力不集中而且疑神疑鬼

自卑孩子在玩游戏或者学习的过程中不能让注意力集中。另外此类孩子会对老师、家长或者同学的对其的评论非常敏感,尤其是当受到别人批评的时候不能够接受,甚至因为小事而耿耿于怀。

3、过度的追求表扬或者贬低他人

就是因为自卑的儿童感觉事事不如人,所以更加的追求得到老师以及家长的表扬,甚至会通过撒谎以及不恰当的方式,来弄虚做假。另外自卑的孩子也会常常妒忌他人或者贬低他人,如果身边同龄人受到表扬时会睡不着觉。

4、自暴自弃或者语言表达能力差

大部分的自卑儿童会出现自暴自弃的情况,认为自己做什么都不行,即使再努力也无济于事,甚至会出现自虐的行为。另外部分患者会出现语言表达能力差,主要表现为口吃、缺乏一定的情感,说了解的词汇很少,这主要是因为强烈的自卑感阻碍了大脑中负责语言学习的神经。

孩子自卑应该怎么办?

作为家长要好好的引导孩子,引导的过程中也要量力而行,要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来提出合理的需求,要告诉孩子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孩子获得的成功越多,那么自信心就会越强。人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处,家长应该多发现孩子的发光点,扬长避短,及时消除孩子自卑的心理。

孩子长时间处于自卑心理时,势必会影响其身心发育,甚至会误入歧途。作为家长要做好引导和教育工作,要让孩子正确的认识到每个人都有长处或短处,要学会发扬长处来弥补短处,另外也要洗刷孩子失败所带来的阴影,让他们在失败中来总结经验。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自卑的表现 孩子自卑 自卑

孩子出现这6种情况,说明你的孩子是自卑的性格!

在日常生活中会见到各种各样性格的人,有的人比较直率说话简单,不绕圈子;有的人比较内向,不会表达自己的意;,有的不愿意与他人交流,会害怕陌……详细>>

家长要注意,孩子出现这4种情况是自卑的表现,要正确开导

当孩子到达一定的年龄后,他们的思想会比较复杂,他们也开始和别人进行比较,当发现自己的能力不及别人时,内心就会有一种自卑感,这种自卑感会让……详细>>

孩子自卑的表现?要注意这4种症状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快乐,而这里所说的健康不单单是指身体的健康,还有就是孩子心理的健康,特别是在目前很多孩子的心里性格都在扭曲,……详细>>

孩子自卑 家长要怎样帮孩子重拾自信

自卑,是一种性格方面的缺陷,一个人是否自卑,往往从他的孩童时期就开始形成。所以,作为父母,应该多关心儿童心理,了解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存在自……详细>>

你自卑吗?这几种表现掩藏不住你的自卑感

自卑是一种对自己软肋的放大,也是一种自己看不起自己的表现,自卑的人往往总觉得自己技不如人,觉得自己很差,会让周围的人看不起。而有些人其实……详细>>

  • 刘坚

  • 王桂兰

  • 张玉琼

  • 董国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