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虚荣心太强有哪些表现?这3大表现需要注意

2019-04-08 06:38:23      

最近大火的电视剧《都挺好》被苏大强刷屏,就是因为其虚荣心弄得家庭支离破碎,当虚荣心太强的时候,不仅会破坏钱财,同时影响了心理健康。

虚荣心的表现都有哪些?

1、自夸自卖或者炫耀亲友

一般虚荣心比较强的人群,总是会向别人炫耀自己的辉煌,甚至会胡乱的吹嘘,不懂会装懂,特别爱面子。会向其他人炫耀有地位的朋友,或者财气和名气,用别人的荣耀来弥补自己的缺陷和不足。

2、关注他人给自己的评价

虚荣心太强的人群,容易过度关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不能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优点,通过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来取决,得到赞美或者正面评价时就会沾沾自喜,当得到负面评价时就会情绪变得低落。

3、有太强的自尊心,缺乏自信

自尊心太强,希望能够获得其他人的赞扬以及重视,但是又没有过人之处。一般虚荣心强的人群,会缺乏自信心而且有强烈的自卑感,会通过自我心理调适来摆脱压抑以及焦虑感。

如何克服?

1、要把握好虚荣心的尺度

大部分人都会有虚荣心的攀比心理,但是要把握好方向、范围以及度,根据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控制好尺度,只有拥有完美的人格,才能够克服虚荣心。要努力的学习来充实内在,提高知识水平,同时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真正树立以自我为中心。

2、要学会自我纠正

当出现虚荣心行为时,应该做好心理上的纠正,要认识到哪些行为是虚荣心所导致的,如果再次出现的话一定给予自我惩罚,要认识到虚荣心会害人害己。

3、要正确的对待其舆论

自尊心和虚荣心是紧密相连的,自尊心又来源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不能因为他人的评论或者优越条件,而影响自己进步。想要克服自己的虚荣心,必须要克服自卑感,要建立良好的自信心。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要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正确的对待得与失、荣誉和地位,不能过于强求,也不能过度的追求荣誉。如果过度追求人生完美的话,会让人格受到歪曲。正确的面对挫折以及失败,从失败里面总结经验,才能够建立起自强自立以及自信的信心,及时消除虚荣的心理,要努力的提高专业知识水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荣心的克服方法 虚荣心的表现 虚荣心

虚荣心太强有哪些危害?教你好方法来克服

每个人都会有虚荣心,尤其是发生在女性身上。虚荣心主要是指人们借用表面或者外在的光芒来掩盖自己的缺点,虚荣心太强的话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危害……详细>>

虚荣心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来克服虚荣心理?

虚荣心主要是指自尊心过分的一种表现,如果虚荣心过强的话就会完全丧失自己的自尊,患者会出现攀比的心理、总是来炫耀自己的行为,导致虚荣心的原……详细>>

为什么男人虚荣心强 克服虚荣心的4个方法

说起虚荣心强,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女人,殊不知其实男人也是有虚荣心的,只是男人跟女人虚荣心的焦点不一样,男人的虚荣心也会让男人有很多的不能触……详细>>

虚荣心过强易产生嫉妒 教你轻松克服虚荣心

虚荣心是一种为了满足自己对荣誉、社会地位的欲望,而表现出来的不正常的社会情感。从心理学的角度讲,是因攀比和不平衡心理导致的虚荣心理。详细>>

虚荣心是怎么形成的?教你3招来克服

从心理学上来说,虚荣心属于自尊心的一种过分表现,虚荣心过于强烈时会完全丧失自尊,这属于病态的心理,此类人群会通过隐匿或者吹牛的方式来表现……详细>>

  • 杨志敏

  • 马丽庄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