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人际关系 > 正文

夫妻价值观不同怎么办?应该注意这几点

2019-03-23 06:38:13      

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世界观,这是现在比较流行的三观,有些夫妻在结婚前可能没有发现三观不合的问题上,当结婚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后,才发现夫妻之间存在有很多不同的观点,这样就会产生很多的家庭矛盾。丈夫和妻子是两个独立的人,许多夫妻有很多矛盾,因为他们有不同的价值观,当两个人的价值观彼此偏离时,没有人可以说服得了对方,这时争议是不可避免的。

那么,夫妻之间价值观不同时怎样进行沟通?

第一、想办法让对方来理解自己的想法

很多时候夫妻之间产生矛盾,都是因为互相之间不理解所导致的,如果双方产生分歧时,可以想办法让对方理解自己的观点,在对方理解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后,下一步就是平静的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大多数丈夫并不明白他们妻子的观点,也不多做解释,从而产生矛盾。所以,尽量详细地表达自己的价值观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二、要积极主动地了解对方的观点

当双方的价值观存在有很大的分歧时,夫妻双方都有必要首先考虑到对方的立场。爱情时的男女之间价值观的差异尚未完全显露出来。但是一旦婚后,共同生活在一起时,很多事情变得更加复杂,价值观的差异也很容易加剧,但重要的是不要顽固和否定对方的想法,而是要主动和积极地了解对方的观点。

第三、双方之间经过沟通可达成妥协

当夫妻之间的价值观不同时,最重要的是坐下来进行有效地沟通,并在双方之间找到一些妥协。这种妥协越来越多,夫妻之间的关系也会越来越深,将来若遇到一些重大危机和困难时,就不会轻易产生剧烈的冲突,而是以坐下来沟通的方式来互相讨论、寻求妥协。

总而言之,夫妻之间价值观不同,最明显的表现是生活中缺乏共同的目标,夫妻各有自己追求的目标,并不会多加考虑对方的感受,具有不同价值观的夫妻往往在语言上互相批评、在行为也相互抵触,如此这样的夫妻最终不可避免地会分道扬镳,也就是说,我们经常把没有共同语言、话不投机等,作为夫妻分手的原因,这其实是价值观不同所造成的。为了维持夫妻之间的长久关系,夫妻双方都需要学习如何进行有效沟通,这才有益于夫妻关系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春节期间夫妻要怎么相处?应该注意这几点

在婚姻中,爱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简单的爱情可能无助于夫妻解决所有问题,就像简单的婚姻家庭法无法解决婚姻和家庭的所有问题一样。重要的是要知……详细>>

天呐!我和他的想法总是格格不入

你坚持地铁出行,他坚持没车不迈步;你拒绝毛皮,他却非此不穿;你只吃应季果蔬,他偏爱在冬天吃西瓜,夏天吃柿子……如果你和另一半环保观念相悖……详细>>

教育孩子只允许有一种价值观

城市中,隔代养育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一份来自上海老年大学第一届“孙辈教育班”的调查报告显示,上海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参与孙辈养育……详细>>

夫妻吵架怎么办 夫妻吵架应该如何和解

两个人在一起,不乏会有些许摩擦。然而有人只会让吵架越演越裂,难以更好地维护好婚姻,甚至会因为一件小事导致双方离婚。其实婚姻是共同经营的,……详细>>

夫妻间有哪些话不能讲?这些要多注意

爱是需要不断地表达的,不要爱在心里口难开。人们常常有一些观念似是而非,如以为成婚多年的夫妻不应该再像新婚时如胶似漆,夫妻两人在平时不需要……详细>>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