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健康心态是怎么形成的?这4个必备条件你应有

2019-01-24 06:08:54      

良好的心态来自于健康的精神状态,心理健康指的是一个对环境有效率和愉快的适应能力的人。它是一种心理状态,人们的内在心理与他们的外在行为相协调,能够很好地适应社会和环境。

健康的心态是怎么形成的?这4个必备条件你应有!

第一、接受别人,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心理健康不仅标志着对自己的接受,还意味着接受他人,认识到他人存在的意义和重要性,可以为他人所理解,被他人和团体所接受,能够与他人顺利沟通,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在生活中,积极的态度总是比消极的情绪好。因此,积极更适应社会生活,也有足够的安全感。

第二、了解自己和接受自己

心理健康的人对自己有全面的认识,对自己的能力和情感、优点和缺点有适当的评价,同时也体验和认识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他们基本上不会对自己失望,因为他们没有对自己设定太严格的期望和要求。相反,心态不健康的人总是片面地看待自己,通过放大镜看到自己的缺点,所以他们往往对自己不满意,因此他们无法平衡自己的心理,使自己面临危机的境地。

第三、可以控制好情绪

心理健康就能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他们可以恰当地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不会过于担心、不傲慢,不会让一时的挫败令自己失去信心。只有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才是心智成熟的标志,从而让自己内心获得满足,对所能获得的一切感到满意,而且他们总是快乐的。

第四、在工作上是愉快的

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寻找和发现生活乐趣的感觉。他们将专注于工作,在工作中尽可能发挥自己的个性和智慧,把工作看作是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负担。他们不仅把工作作为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把工作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主动而不是被动地面对工作中的所有事情。另外,对于各种困难和挑战,敢于面对现实,有足够的勇气接受挑战,不抱怨,从而能适应环境的需要。

总而言之,有一个正确的心态非常重要,健康的心态是我们参与生活、适应环境的基础。如果自己经常有一些负面的情绪时,必须要积极纠正自己、改善自己,让自己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态投入到工作和生活中,这样才能令我们感觉到生活的快乐。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心态的形成 健康的心态 心态

怎么保持健康的心态?应从这4个方面来养成

随着科技的发达,生活的日益进步,人们面临的竞争也与日增多,孩童时面临的升学问题,青年时面临的工作问题,再年长时又面临的养老问题等,都转变……详细>>

怎么过得幸福快乐?你必须具备这4种心态

人们只要存在一些良好的心态,就可以使感官捕捉到正面的信息,从而能够获得愉悦的感受,从而得到良好的情绪,这是一种让自己幸福快乐的能力。无论……详细>>

工作厌倦时怎么办 身处职场懂得4招调整心态

一个人很难在一个公司一个岗位干很多年,那么当你很讨厌这份工作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是想着适当调节呢还是准备离职呢?那么调节该如何来做呢?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心理健康?心理健康应具备这5个条件!

由于现在的生活有巨大压力,人们在学习、工作、家庭等方面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抑郁和心理矛盾。更严重的是,会出现心理问题。如……详细>>

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有哪些技巧呢?

现实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有很多人总觉得社会是不公平的,或者会觉得自己怀才不遇,生活处处充满不顺利。有句俗话说的好心态决定一切,人难免会……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