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悲伤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两者有5个不同之处

2019-02-01 06:14:50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心理疾病,忧郁是人的一种心情状态,当人们遇到心理压力、生活挫折、痛苦的境遇或生病、死亡等,自然会产生忧郁的情绪。但是抑郁症是一种生理上的忧郁障碍,只有区别悲伤与抑郁症的不同,这样才能及早进行治疗,否则会对健康带来很大影响。

那么,悲伤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第一、引发的原因有所不同

一个正常人,他的情绪忧郁是基于某些客观的事物,即事情发生是有原因的。但引起情绪忧郁的障碍多为无故出现,缺乏客观心理状态,或有不良因素。如果无缘无故而引起的抑郁、心情低落可能与抑郁症有关。

第二、不良情绪持续的时间不同

一般人的情绪变化有一定的时间限制,通常是短期的。通过自我调节,人们可以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御功能,重新保持心理平衡。病理性抑郁症状往往持续存在,即使不治疗也难以缓解,症状会逐渐恶化。心理医学规定一般抑郁症不应超过两周,如果超过一个月甚至几个月以上,一定是病理性抑郁症。

第三、抑郁的严重程度不同

悲伤的抑郁程度轻,而患了抑郁症他的影响程度是非常严重的,这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不能适应社会,影响其社会功能的发挥,甚至会产生严重的消极自杀行为。

第四、负面情绪出现的次数不同

悲伤的情绪,只有在事情发生后才有会,如果没有令人产生悲伤的事情,那么就不会有悲伤的情绪发生。而抑郁的情绪并不是基于客观事实,抑郁可以反复出现,每一次发作的基本症状大致相同。

第五、发作的时间不同

悲伤的情绪随着事件的发生而产生,没有固定的时间,而抑郁症以有节奏的症状为特征,其特点是早晨和夜间都很重。许多病人经常说他们的情绪每天早晨都是如此的糟糕和痛苦,以至于很多病人在这个时候经常有自杀的念头。下午时病人的情绪逐渐好转,到了晚上,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第二天早晨再次陷入病态的忧郁之中。

总之,悲伤与抑郁存在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我们能够及早区别这两种不良情绪的发生,这样就可以及早地进行干预,及早进行治疗,以免陷入心理疾病的危险中。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悲伤与抑郁症的区别 抑郁症 悲伤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什么区别?主要有这4种不同!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现代人更容易陷入不良情绪当中,比如抑郁或者焦虑,甚至有人因此患上了心理疾病,比如抑郁症。许多人都无法……详细>>

焦虑症与抑郁症有什么区别 如何辨别焦虑与抑郁

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情绪上的“感冒”症状是非常常见的。于是,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不再陌生,它们悄悄打乱我们的正常生活,让人……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哪些区别?这5大区别要多注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患上心理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常见的有强迫症、抑郁症、恐惧症以及焦虑症等,人们常常会把焦虑症和抑郁症混淆一体,其实有本……详细>>

焦虑症和抑郁症有什么不同?焦虑症怎么治疗?

焦虑症是以焦虑情绪为主要特征的神经症,是神经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抑郁症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焦虑症和抑郁症在临床上……详细>>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是一回事吗?忧郁症和抑郁症的区别有哪些?

抑郁症是一种抑郁障碍。在心境障碍疾病中为主要的类型。顾名思义,在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对于抑郁症患者的诊断主要是根据患者……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