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总感觉自卑应该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让你变得自信起来!

2019-01-21 06:37:21      

自卑情结是一种软弱的情结,自卑总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当遇到事情时,不敢相信自己有处理事情的能力,总是害怕做错事,怕被别人嘲笑,缺乏毅力,一遇到困难时就我犹豫不决。因此,如果处于自卑之中,身心发展和沟通能力就会受到严重的限制,而且智力也将无法发挥正常。

总感觉自卑应该怎么办?5个小妙招可让你变得自信起来!

第一、客观地认识自己

要学会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懂得客观地评价自己,实事求是看待自己的弱点,正确认识自己的长处。只有寻找到自己的长处,才能建立自信。另外,应理性面对挫折,不要因为挫折而放弃追求。可利用自己的优势去挑战一些困难,这样才能客观认识自己,从而树立信心,才能克服自己的自卑情结。

第二、正确地进行总结

失败并不一定是自己的能力不足,不要总归结于自己的无能所以导致失败。然而,可能你并不知道,失败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不一定是由无能造成的。所以,找出失败的原因也是关键,只有正确进行总结,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第三、学会自我的激励

善于运用表扬和肯定的方法建立自信。积极表现、正确实践,在工作、学习、思想上取得微妙的进步,要适时、适当地给予评价和鼓励,鼓励自己以增强自信心。在别人批评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时,应该适当地肯定它的积极因素,并鼓励进行批评。自尊心低的人通常对挫折更加敏感和脆弱。因此,应该注意自我满足。在学习中,不要设定太高的目标,适当的目标可以使你成功,这是对自己最好的激励,并且有助于提高你的自信心。

第四、懂得用自我暗示的方式

当缺乏信心时,不妨用一些积极的话语来暗示自己,如果别人做得到,自己也一定能行。为了增强自己的信心,改变现状,经常回忆自己成功的过去,或合理的想象能取得成功后的喜悦,从而激发自信。

第五、学会做正确的对比

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进行对比,不要拿自己的弱点和他人长处对比,这样只会有自卑感。在与人比较时要注意可比性,选择合适的参照人物进行比较才是关键。最好是利用自己的优势与别人比较,这样可以扬长避短,可以令自己慢慢建立起自信心。

总而言之,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陷和优势,没有必要自卑。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可使用自我鼓励的方法来调节自尊心,从而可以尝试解决自卑情结的问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卑的应对措施 变自信 自卑

总是觉得自卑怎么办? 5招教你重拾自信

总有一些人对自己的能力不认可,认为自己总是比别人弱,别人怎么做都是比她优秀,这种自卑心理一直折磨着他们。长此以往不利于个人发展。那么有自……详细>>

总是感到自卑怎么办?送你5个小妙招可克服

许多人在平时都有自卑心理,遇到一些事情时就会变得扭扭捏捏,不敢上前。其实很多时候,拥有足够的自信能为事情的成功提供捷径。想要克服自卑心理……详细>>

总是很自卑怎么办?如何改变自卑的状态

在人际交往上,有的人应对自如,觉得没什么压力,自信地展示在别人面前。而有的人因为各种因素,产生严重的自卑感,甚至无法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一件……详细>>

总感觉到自卑怎么办?教你5招赶走自卑心理!

因为丑,所以自卑;因为学习跟不上,所以自卑;因为技不如人,所以自卑……导致人自卑的原因有很多,我们都害怕自卑心理如影随形,害怕自卑心理影……详细>>

容易自卑怎么办 只需30分钟教你改变自己重拾自信

自卑是一种消极的自我评价或自我意识,自卑感是个体对自己能力和品质评价偏低的一种消极情感。自卑感的产生,往往并非认识上的不同,而是感觉上的……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爱凤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