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心情不好怎么调节?掌握这4个小技巧

2018-12-19 06:29:36      

一个人无论生活在什么时代、有怎么样的经历、无论遇到任何事情,只有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得好,做任何事情都可以事半功倍。每个人都会常常遇到不顺心的事,关键是自我心理调节好把一切事情都看开,那就会每天都生活在快乐之中。哲学讲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自我心理调节讲究的是精神的作用,这是不容忽视的。有不少名人因为心理调节不好,患上抑郁症,结果自寻短见都屡见不鲜。其实,做到自我心理调节并不难。

那么,生活中怎样做好心理调节?

第一、有任何困扰都不要闷在心里

遇到心情不好时要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一吐为快。无论有任何困扰,都千万不要闷在心里,通过各种方式把自己的苦恼讲出来,这是最有效的自我心理调节方法。只要遇事都可以开诚布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里,都没有任何见不得人的地方,都可以心怀坦荡,可以跟人倾吐心中的不快。

第二、能换位思考就心情愉快了

遇到想不通的事要善于转移方向,换位思考,不要挑剔。在生活中,人们往往钻进牛角尖里拔不出来,如果转移一下方向就豁然开朗了,若能换位思考就心情愉快了。不要对他人期望过高,应看到每个人的优点,不要有挑剔的行为。世上没有完美的事,人也没有完人,缺少的是客观和公正。其实,人生中的任何事情都是暂时的,因为人的一辈子都是匆匆而过的弹指一挥间,大可不必因为任何事情而纠结。

第三、沉着冷静就能处理各种问题

遇事沉着,放慢节奏,做出让步。沉着是一个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沉着冷静能对各种复杂的问题处理好,有助于将紧张的压力舒缓。适当进行让步可以海阔天空。只要冷静下来许多事情往往能处理得更好,退一步会有更大的余地。你对别人做出让步,自己的路才能更宽敞。

第四、关于摆脱目的的环境

要学会躲避目前的不利处境,换一个环境,然后再重新审视。善于从那些纷繁复杂中、从那些人为制造的杂乱中摆脱出来,通过适当改变环境,然后再重新审视一下周围,也审视一下自己,这样可以减轻心理上的压力,这不是消极而是以退为进的更积极进取。

总之,消极的心态解决不了问题,相反,只有心情愉快才是健康的保证,才有生活的幸福,因此,做好自我心理调节,这是确保自己人生幸福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调节的妙招 心理调节方法 心理调节

怎样通过心理调节法来治疗失眠?4个小妙招可以帮到你!

有失眠症的患者要尽快调节或治疗失眠,以摆脱如此痛苦的生活状态。然而,要成功地克服失眠,不可能一蹴而就,也有科学有效的方法,通过心理调节方……详细>>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心理调适?这6种不同人群的心理调节指南在这!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球,本以为已得到有效控制。然而自从10月份后,多个省份陆续出现零星本土案例,不禁让人们颤抖。在疫情期间每个人……详细>>

男性如何学会心理调节?3个不同阶段存在的心理问题也不同

年龄和性格的反差主要是由心理年龄所决定的。部分男性外表虽然外表之内而且年轻,但是言行举止异性格却非常的成熟。详细>>

必看!22条实用的心理调节策略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尤文·韦伯和约翰·摩根在美国心理学协会159位心理学家的协助下,运用人类行为模式理论和心理学研究成果,对众多政界精英、商……详细>>

心理调节术 教你如何让男人改掉四大恶习

心理调节术 让男人改掉四大恶习?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