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避免情绪失控?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

2018-09-25 06:28:32      

当我们谈论情绪失控时,它常常指的是负面情绪的爆发,如悲伤和愤怒、厌恶和尴尬等等。虽然大多数负面情绪都可以进行一些调节,如快速警告、自我保护等,但它们会在失控时干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避免情绪失控?

第一、接受负面情绪的发生

产生负面情绪是无法避免的,负面情绪本身具有某些功能,我们无法完全避免负面情绪的产生。因此,不要因为感到有一点负面情绪,就变得越来越强烈的不安感,而要意识到一定程度的消极情绪是可以接受的。这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事情。如不要因为明天的绩效考核而感到恐慌和担忧,这些情绪本身很常见,但如果过分关注它们发生和存在,可能会产生更加消极的情绪和焦虑,最终导致情绪失控。所以,接受负面情绪,允许它发生,但最好及时调节,将负面情绪转化为行动能力。

第二、学会记录情绪

为了避免失去对情绪的控制,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识别自己的情绪,以便了解哪些行为可以减轻其对自己的影响。当感觉到情绪波动时,不要简单地将其概括为心情不好,要尽量准确地描述感受到的情绪,越具体越好,并给予它们一个名字。如果觉得自己难以识别自己的情绪,可尝试冷静下来,深呼吸,并注意自己的生理反应。如心跳可能很快、非常焦虑、心情沉重、悲伤或愤怒等,当学习和掌握更多情感词汇时,可以帮助自己更准确地识别情绪,这样可以知道采取何种措施去避免、以及调节负面情绪。

第三、感受内心的直觉

听从的内心的应该,当感受到负面情绪时,心中常常会有声音告诉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在适当的时候倾听它们是很重要的。把注意力集中在情绪上,因为它可能会指导下一步该做什么,而这条指令通常很有价值。所谓旁观者清,当局很着迷。当处于消极情绪时,心绪这时比较混乱,如果听从直觉的安排,这样更有利于对事情的判断和处理。

每个人都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或是不公平的待遇,当这些事情影响到我们的情绪时,最好要及时将情绪控制好,否则无法冷静地处理事情,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发生,所以,以上这些方法可以帮助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时调节和避免情绪失控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控制自己的情绪怎么做

现代化的高速发展,使得现代人的心态不断改变。据了解,在100个现代人里面,约有70-80人或多或少是有着情绪上的问题的,而且由于每个人的……详细>>

负面情绪对身体影响大 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情绪是一个人对外界反应的一种表现,一般分为两种,正面的和负面的,或者是积极的和消极的。像快乐、喜悦、开心等属于正面、积极的情绪;暴躁、忧……详细>>

冬季如何远离情绪上的问题?教你5招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草木凋零,人们会出现凄凉和萧瑟感,再加上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长短的变化而莫名的心烦意乱,容易出现情绪上的问题。详细>>

如何自我调节情绪?你应学会这6个心理小技巧

当每个人都遇到情绪失衡时,我们也会在生活中体验到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而负面的情绪对我们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为了不影响到学习、工作和生活,……详细>>

引起抑郁症的原因分析 7个小方法调节情绪

抑郁症是目前众多心理疾病的高发疾病之一,其危害也是如此,被称之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二号杀手”,仅次与心血管疾病。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