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拖延症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空调病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完美主义是不是一种心理障碍?会有哪些方面的不足?

2018-09-10 06:02:51      

完美主义者往往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追求细节,并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从表面上看,追求完美并没有错,但在现实生活中,过分追求完美很容易给自己带来巨大的压力。可以注意完美,但不要太多,否则它可能成为一个障碍。

那么,完美主义是不是一种心理障碍?会有哪些方面的不足?

一、完美主义者造成拖延症患者

完美主义者常常与拖延症患者同行,其危险性是很强的,相信很多人都受过他们的苦。完美主义者通常有严重的拖延。这是因为畸形的完美特别害怕失败和错误,所以一开始很难做一些困难的事情,也很难开始做一件事。当做完之后,一旦遇到任何小的挫折,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二、完美主义者特别害怕有负面的评价

完美主义者不能容忍自己的缺点,而其他人对自己的负面评价完全否定了自己。它们似乎立即成为现实。一个非常无能的人,很难接受这样一个毫无价值的自我。实际上每个人都有某些缺点和缺陷,每个人都不可能被喜欢和欣赏,完美主义者无法看到这一点。面对指责和批评,他们经常使自己的情绪非常消极,经常否定和怀疑自己,甚至完全放弃自己。

三、完美主义者的人际关系比较欠佳

完美主义者通常在私密关系中表现不佳,因为如果他们的要求很高,那么他们对周围的人也有很高的要求。当周围的人显示出有缺陷时,他们也会感到不适,这将破坏他们的亲密关系,毕竟,没有人愿意与一个要求很高的人成为朋友和恋人。

四、完美主义并非是一种自我完善

事实上,没有人是完美的,总是担心是否会暴露出不完美的一面,最好还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容忍自己也会犯错误,纠正意识到自己并不是无所不能的神。只有正确认识完美主义只是一种追求的状态,而自己只要努力追求就行,这样就可以达到自我完善了。让紧张的神经学会放松,疲惫的身心有机会休息。

完美主义造成的焦虑本质上是对自我的自我承认,让自己的心理有阴影。追求完美的目的是让自己更理想、更强大,拥有一个美丽的自我形象,但发现追求完美本身已经使我们变得不完美。因此,解决完美主义始于提高自信心,自我接纳,特别是接受自身的缺陷和不足,这才是自信的开始。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完美主义的不足 心理障碍 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是一种流行病

在生活中想让自己做的事情或者工作更好更完美,这种心情是没有什么不妥的,不过,我们想告诉大家,如果我们过份的追求完美,那就会起到反作用,反……详细>>

完美主义堪称心理毒药

完美主义是一种人格特质,也就是在个性中具有凡事追求尽善尽美的极致表现的倾向。但是想把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做得非常完美的人,一般不会是一个强者……详细>>

完美主义者更易自我强迫 怎样看待完美主义者

一有工作就忍不住要去完成,这算不算强迫症呢?我在现在的公司负责一堆的杂事,还总有许多不属于自己的琐事需要处理,这让我很烦躁。可即便是面对……详细>>

为什么完美主义的人总是过得很累?送你3个心理小技巧

追求完美的人和完美主义是完美天平上的两端,追求完美的人对自己和别人都有高的要求,他们能掌握平衡,追求完美只是一种无伤大雅的习惯。而完美主……详细>>

摆脱“完美主义”这种病

“完美主义是一种流行病”,美国近日的心理学双月刊《今日心理学》上这样说。诚然,加快的社会节奏让人更加精益求精,但过度的完美主义却会弄巧……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