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行为解析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为什么现在年轻人不喜欢生孩子?没钱可能还不是最大原因

2018-09-04 06:55:16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价也相应上涨了,房价高、医疗保健高、总教育成本高。家庭收入和支出难成正比。如今,想要抚养一个孩子,从幼儿园到学前班、从小学到中学、再从高中到大学、有些还要从大学到研究生,或出国留学等,不论哪个阶段,都要从高起点开始,最后受过良好教育的孩子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步伐,走向社会潮流,奋力拼搏。这与过去养四五个孩子相比,父母在孩子身上花费的成本反而要更高。

那么,现在年轻人为什么不喜欢生孩子了?

首先,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已经习惯了只要一个孩子,需要更多孩子的环境已经消失,那些想要更多孩子的人已经老了,无法管理下一代。

其次,以前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思想观念已经改变。多子多福的观念已经不复存在,现代人认为,人死后管它天翻地履,再也看不见了,人们不再以无后为耻,不再受到孩子多为福,而是认为多个孩子有更多灾难。

再次,以前抚养孩子是为了防老。现在有养老保险了,这个观念也已经淡化。社会发展如此之快,谁在乎谁,也许有更多的孩子,养老是指望不上了,还必须要承担看孙子的责任。所以,养孩子防老已经没有需求,只有社会义务,养育宝宝好玩,但问题是抚养宝宝并不一定有趣。

第四,在以前,如果你有很多的亲兄弟,其他人不敢欺负你。而现在,你兄弟多也没用。有些人会认为,如果他们有一个孩子,整个家庭的爱将会给予一个孩子,如果孩子多,将会淡化了这份宠爱。

第五,现在的年轻人,认为活在当下应该享受。养一个孩子已经够麻烦了,还要多养一个,会严重影响了享受和生活质量。

第六,目前社会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很大,养育宝宝的成本很高。

第七,社会的攀比心理,认为抚养孩子的成本很高,而且有了孩子,总是想给孩子最好的,所以我担心不能给予孩子更多的需要。

第八,房子问题。中国人习惯养孩子必须要有套房。似乎这个传统观念已被继承,除了自己需要买房子外,养孩子必须要给孩子也买房子,而且还要看看房子是多大面积,是否可以容纳能养两个孩子的空间。

很多老的观念已经改变,养儿防老的思想观念已经不复存在。还有社会的竞争激烈,生活压力大,养一个孩子的支出是非常大的,如果收支无法平衡,自己的生活都难以保障,多生孩子就无从谈起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把不喜欢的人当贵人?为什么要把不喜欢的人当成贵人?

我们的生活中,人们总是时时刻刻与这个世界上其他的人打着交道,而有的时候我们却会发现,虽然大部分情况下我们都会喜欢自己身边的人,但是有一些……详细>>

为什么孩子不喜欢上学?家长得从这3个方面找找原因!

生活中很多孩子并不喜欢学习,甚至不喜欢上学。有些家长因为耐心有限,在孩子不愿上学时会拳脚相加,导致亲子关系紧张。其实孩子不愿意上学有迹可……详细>>

为什么很多女性都不喜欢相亲?无非就这几个原因

相亲是中国女性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当你已经到了可以结婚生孩子的年龄却连男朋友都没有,这难免会让很多人把你当成怪物来看,于是七大姑八大姨……详细>>

为什么婆婆不喜欢我 婆婆相处怎么做

婆媳关系一直都是万年未解之谜。家庭不和谐很大原因是婆媳关系不和谐,如果能够搞好婆媳关系,那么家庭便会幸福和睦很多。不管是婆婆和媳妇都应该……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人不愿生孩子? 这7大理由你中招了吗

很多人说作母亲是女人最大的梦想,但现在很多女人的想法却与这一点背驰。我们并不难发现如今越来越多女人不愿意生孩子,甚至讨厌生孩子。这是为什……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