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心理疲劳的危害有哪些?应该怎么调节?

2018-09-02 06:19:08      

疲劳不是一种病,可是疲劳是疾病发生的原因。如果一个人的身心处于疲劳状态,那么他的健康状况就可能出现问题了。缓解疲劳情绪,增强精神活力,可以维护我们的身心健康,帮助我们走向成功之路。

心理疲劳的危害

心理疲劳是一种非常消极的心理状态,它指由于心理原因而引起的无精打采、全身无力以及反应速度、准确度和灵活度下降,最显著的标志就是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长时间的心理疲劳能够严重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致使人的心境感到压抑,表现出精疲力竭、心烦意乱、百无聊赖的症状,情况严重还会出现神经衰弱症状,例如头痛、失眠、怕光、记忆力下降等,也可能引起其他心理性疾病。医学和心理学的研究都表明,如果心理疲劳超过了个人所能承受的限度,各种疾病都会乘虚而入。在心理上会引起心理障碍、心理失控,甚至心理危机:在精神上能够引起精神萎靡不振、精神恍惚,甚至精神失常,在身体上会引起各种身心疾患。

心理疲劳的调节

一、少说话

我们常说“沉默是金”。人们通过研究也发现,高谈阔论会导致血压上升,而沉默可以帮助降低血压。沉默是消除心理疲劳的好方法,没必要说话时尽量保持沉默,倾听别人说话不但是一种受人尊敬的好习惯,而且也是一种非常惬意的心理享受。

二、亨受减慢生活的节奏

生活节奏太快是导致心理疲劳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可以把许多无所事事的时间安排在日程表中,这样就可以减慢生活的节奏了。减慢生活的节奏,过一种慢生活,于慢中渐渐放松自我。

三、学会拒绝别人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常常不会拒绝别人,即使人向他提出一件他根本无法办到的事情,他也会应承下来,从而给自己增加了压力和烦恼。长久以往,会产生疲劳心理。帮助别人固然是好事,但凡事应该量力而行,该拒绝的时候就要勇敢地说“不”。

四、经常和自己谈心

当你感觉心理疲劳的时候,你不妨和自己谈心,说些宽慰自己的话,这样你就会感到心情偷快,疲劳自然就不知不觉地消失。如当自己做错事了,被批评了心理暗示自己下次不会再犯了这样,能样帮助我们去除疲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疲劳的调节 心理疲劳的危害 心理疲劳

心理疲劳怎么办?5种方法来解决疲惫不堪的疲劳感!

现在生活节奏快,竞争激烈,现代人面临的社会和工作压力也比较大。经历一整天繁忙工作后,回到家只想躺在床上,降低对生活的热情和兴趣,甚至会产……详细>>

心理疲劳可能引发抑郁症 教你如何远离心理疲劳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很多白领女性都有心情烦躁、思维迟钝、反应迟缓等,这其实就是心理疲劳的症状了,有人说心理疲劳等同于忧郁症,其实抑郁症属……详细>>

心理疲劳的具体表现 4招教你如何缓解

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有些人忙了一天回到家就什么也不想干了,觉得自己很疲惫,整个人无精打采的,这往往是心理疲劳的表现。要怎样才能缓解心理疲……详细>>

办公室白领长期心理疲劳 4大方法助你缓解

由于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白领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容易患上心理疲劳症,对于任何事物都失去兴趣和热情,对于白领这种经常性的疲劳,……详细>>

失恋者应该怎么调节心理

失恋者往往情绪不振,反复思考为什么被抛弃,继而意志消沉、自卑、沉默不语,充满失落感和羞耻感,严重的可能导致精神障碍甚至自杀。以下为你介……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