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的病理因素是什么? 会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8-08-01 09:23:23      

随着知名人士相继爆出患有抑郁疾病,抑郁症现如今成了“网红疾病”,人们才惊觉,现实世界中患有抑郁症的人真的逐渐变多了,说不定你我的身边就有。

抑郁症的病理因素是什么?

抑郁症具有一定遗传因素,抑郁症的产生和患者关系亲密的父母存在一定的关联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父母可以通过共同孕育生命遗传给下一代。此外,怀孕前接触致畸物质、基因的因素等都可以为抑郁症的后期产生埋下导火索。当外界给予的刺激过大或者长期处于消极负面的情绪中时,就有可能引发抑郁症的爆发产生。

那么抑郁症的症状都有哪些方面?

1、情绪消极

每天处于一种情绪消沉的状态中,几乎涵盖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有部分年龄较小的患者可能表现为情绪的不稳定或急躁。

2、提不起生活的兴趣

每天都对身边所处的环境或者事情提不起一丝的兴趣,时常感觉没有意思。

3、体重波动较大

通常情况下,消极情绪也会反馈到体重的明显变化上,有一部分患者体重会明显下降,也有一部分患者可能通过饮食来发泄这种负面情绪,造成体重的快速上升。

4、睡眠两极化发展

轻度抑郁症患者在睡眠的表现上比较两极化,有一部分群体忍受着失眠的痛苦折磨,也有一部分群体出现了嗜睡,希望通过睡眠麻痹痛苦情绪。

5、情绪无法控制

往往患者的情绪无法把控,可能会出现情绪过分激动的情况,也有可能出现反应迟钝的状况。情况因人而异。

6、身心俱疲

患者感觉到身心俱疲,可能这一天并没有做什么劳累的事情或者工作,却依然觉得特别累。

7、负疚心理

有一部分患者会出现负疚的心理状态,感觉自己是一个累赘,对周围的环境或者亲人是多余的存在。

8、注意力、记忆力下降

患者的注意力明显下降,对身边的一切无法提供过多的关注。

9、自杀想法

患者可能头脑中会无数次的闪现死亡,可能有一部分较严重患者会有比较强烈的自杀念头,内心甚至规划好了死亡的实施措施。

多学习一些抑郁疾病的知识,对于预防以及延缓疾病症状具有重要的意义,抑郁疾病虽然有时候不被大多数人多了解,但相信随着科普知识的增多,大家会慢慢的熟知更多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陈婕 )

导致抑郁的原因是什么?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抑郁是每个人都会存在的一种情绪反应,是生活中常见的情感成分。当个体在生活中遭受不幸事件或不良精神刺激时会出现抑郁。正常的抑郁有因可循,持……详细>>

抑郁症是什么病?哪些因素会导致抑郁症

就算大家没有得过抑郁症,肯定也听过抑郁症,而且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现在患这个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当然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很多原因都会……详细>>

患了抑郁症有哪些症状?抑郁症的6大典型症状你应了解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疾病,如果不及时调整干预,就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如自杀等。因此,抑郁症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疾病,应及时发现和调整……详细>>

男性患上抑郁症会有哪些表现?

患抑郁症,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得了,男性患抑郁症有哪些特殊症状?如果你有就要及早预防。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男人伤心时,往往隐藏很深……详细>>

专家解答:抑郁症的症状有哪些

抑郁症有临床的诊断标准,仅仅情绪低落是不能作诊断的。情绪低落连续两周以上,同时有睡眠、注意力、食欲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出现自杀意念等方可确……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