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老年人常见的心理有哪些?乐观心态最重要

2018-07-24 08:57:50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有一部分老人可能会出现自卑心理、无安全感、无价值感和黄昏心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障碍。

老年人的常见心理有哪些?

1、黄昏心理

老年人可能会因为儿女的工作陪伴少、丧偶、身体孱弱或者患上了某种疾病,从而对生活失去了兴趣,丧失了对未来的信心,甚至总是感觉到悲观,对任何事情和人都有一种消极的心态,总是否定自己。

2、自卑的心理

当老年人退休之后经济收入就会大量的减少,社会地位也相应的下降,从而不会受到重视以及尊敬,会慢慢的产生一种自卑和失落感。主要表现为各种埋怨发牢骚,总是指责过去的同事和子女,或者是自暴自弃。

3、无价值感

突然退休之后不能适应空闲的时间,总是认为自己已经成为了社会以及家庭的累赘,从而失去了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评价非常的低,总是感觉家庭或者社会有没有自己无所谓,认为自己是一无是处的,害怕跟家里人带来负担。

4、不安全感

有一部分老年人对于外界的社会是非常反感的,有偏见,过度封闭自己,不喜欢和别人交往,同时也会产生一种无助和孤独感,非常恐惧外面的世界,总是呆在家里,慢慢的会引起更多的心理疾病。

5、惧怕死亡心理

有一部分老人非常的害怕谈论死亡,不敢探视病人,不敢去参加朋友的葬礼,甚至看到一只死亡的动物也会受到刺激。

6、害怕孤独的心理

大部分老年人非常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照顾以及关心,又害怕由于过分的期望而出现心理上的失望和落差,常常会拒绝与其他人的交往,从而变得更加的性情孤僻,和周围的距离越来越远。

温馨提示

人老病死是自然的规律,每个人都会经历衰老以及死亡,一定要学会正视,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来丰富业余生活,到了晚上可以跟着朋友一起去跳广场舞、下象棋等。作为老人的子女应该多陪伴老年人,抽空时可以和他们一起聊一聊,通过听轻音乐或者一起旅游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压力以及恐惧。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 常见的心理 老年人

老年人的心理疾病有哪些? 关爱老人很重要

现在很多老年人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没有做好护理的话可能会引起各种心理疾病,作为家人一定要好好的护理,这样才能够延长他们的寿命。详细>>

老年人易出现哪些心理?子女要关心父母常见的6种心理问题!

每个人都惧怕衰老到来,但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不能推迟衰老。进入老年期后,身体各个机能都会逐渐衰退,心理上也会发生翻天覆……详细>>

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哪些?家长需注意这6个问题!

每个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孩子能赢在起跑线上,不停的给孩子增加学习上的压力,这样会让他们心理健康受到威胁,影响其生长,家长需了解……详细>>

老年人常见3大心理问题 老年人的心理护理方法

人近花甲,不仅是社会角色有了变化,对人生的看法和见解均有所改变。当岁月变迁,老人的心理会在一定程度形成落差,以致于出现影响老人心理健康的……详细>>

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 老年人的心理护理方法

人近花甲,不仅是社会角色有了变化,对人生的看法和见解均有所改变。当岁月变迁,老人的心理会在一定程度形成落差,以致于出现影响老人心理健康的……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