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攀比心理会有哪些危害? 尽量远离攀比

2018-07-10 09:32:32      

大部分的人会有攀比的心理,积极向上的人攀比能够激发人的上进,努力达成自己想要的目标。消极的人攀比心理是无穷无尽的,会让人活得非常的辛苦,甚至会产生扭曲的心理行为,那攀比心理会有哪些危害呢。

攀比心理的危害有哪些?

1、扭曲了人生价值观

一旦出现了攀比心理之后,人生价值观就会遭受到扭曲,会变得越来越不满足,看到别人有了什么新东西,自己也会想要。大人有攀比心理容易影响孩子,导致孩子也有攀比心理,如果从小养成了攀比心理习惯的话,很难改掉的,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2、会养成凡事都爱攀比的习惯

攀比心理也分为重和轻,轻症状最初时是攀比,可能会因为别人拥有了新的事物,自己也想要,如果这是攀比心理没有及时制止的话就会形成爱攀比的习惯,以至于会因为小事大事都要攀比,盲目的攀比会让自己活得更加的辛苦。

3、会产生自卑的心理

如果身边的朋友出生在富二代的家庭,从小不缺钱花,穿的衣服使用的用品都是名牌,而自己却生活在平凡的家庭,当出现攀比心理时,会让自己非常的自卑甚至抬不起头来,有时会产生一系列的负面影响,比如仇恨嫉妒或者感觉到不公平,影响未来的人生发展。

4、会影响身边的亲人

喜欢攀比的人看到别人买了东西,自己也想要拥有,如果自己没有经济实力的话会想办法凑钱或者向身边的亲人讨要,为了满足自己一时的攀比心理,让家人承受着不该拥有的负担。

5、导致生活质量的下降

攀比心理是无穷无尽的,当看到别人拥有什么的时候自己也想拥有,但是自己的经济实力还达不到,从而让自己所有的资金来源都投入到了攀比里面,导致自己的生活质量严重的下降。

6、会影响整个社会的风气

其实攀比心也是可以传染的,当身边有爱攀比的朋友时,整天会给你传播攀比的思想,难免会自己受到影响,当有攀比心理的时候也会把这种心理传染给孩子,从而影响了整个社会的风气。

温馨提示

攀比心理会给自己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一定要避免,当看到别人有东西时自己却没有时,千万不能羡慕或者攀比,一定要远离负能量的人群,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以后的生活。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攀比心理的坏处 攀比心理的危害 攀比心理

攀比心理危害大? 应该怎么克制攀比心理?

幼时有一种人因为看到别人有一种新的东西,所以回到家后会叫父母也买给自己,如是好的心理可以说是欣赏所以也想要;也可能是因为别人有,所以嫉妒……详细>>

勿盲目攀比 习惯性攀比易致心理压力

考研本来是正当竞争,不是习惯性攀比。正当竞争往往由于其明确的目标让人信心十足,精力充沛;而习惯性攀比则伴随着一种疲惫的无能感。详细>>

攀比心理强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克服!

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金钱、地位等在向我们招手,有时攀比心理会在内心角落不断地生长,让虚荣心占据心里,令我们不知所措,忘记方向,为达到目……详细>>

如何正确避免攀比心理?学学这些心理技巧!

攀比心理是一种狭隘不健康的心理,一旦没有达到比较的心理需求,就会感到沮丧和低劣,会觉得自己很愚蠢而且不如别人。这种消极行为将不可避免地对……详细>>

警惕儿童攀比心理

攀比,是一件不必太在乎的事情,人们更是没有必要在攀比面前自卑或是满足自己的虚荣,只要认清了这一点,就会惊讶地发现一个窍门:许多事只要知道……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