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睡觉做梦正常吗?晚上做梦有哪些好处?

2019-01-10 06:33:21      

睡觉做梦是一种普遍的生理现象,其实做梦就是在睡眠中大脑的某些区域和外界保持联系的一种现象,专家表示,所谓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当人体在清醒时会对外面的事物产生本能的反应,而当身体处于睡眠状态时,还会有部分器官都是处于觉醒的状态,就比如说脑电波、眼球等等,正因为这些器官还在运作,所以白天所经历过的事物就很有可能再梦里继续出现。

许多人害怕做梦,因为部分人在做梦之后醒来的第二天,身体和精神状态会很差,其实这种情况只是一种自我恐慌的心理暗示。因为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晚上不能细胞为了防止脑细胞退化就会借助做梦来锻炼自己,做梦不仅不会对身体和心理造成任何影响,反而对人体能产生好处。

晚上做梦有哪些好处?

一、调节心理

如果在前一天晚上做了一个好梦,则醒来的第二天会感到精力充沛,心情也会变得愉悦,如果前一天晚上做的梦不那么美好,第二天就会觉得心情压抑,甚至出现爱发脾气、静不下心来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出做梦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密不可分。根据精神专家产生,做梦其实就是一种欲望的满足,其能够进入内心世界将自己的渴望在梦中进行实现,从而让人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

二、消除疲劳,使身体得到放松

当人体在进行体力活动或者脑力活动之后,身体就会产生疲劳感,这是因为人体在进行活动之后能源就会有所消耗,当脑部提供的能源不能满足身体所需的能量时,身体就会产生疲惫感。而当人体进入睡眠时,身体在进行休整,不需要过多的消耗能量,当脑部给身体提供的能量积累过多时,能量就会在人体进入深层睡眠时合成一种新的蛋白质,这种新的蛋白质可以有效的接触疲劳,和使身体得到充分的放松。

三、做梦能对信息进行整理

大脑具有实时监控和记录的功能,白天身体再运作,大脑自然也不能有任何的停歇,无论你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你所看到过得听到过得,都会进入你的大脑。等到晚上睡眠时,大脑就会一边回放今天的经历同时一边进行整理,根据不同的内容将事件放到不同的功能回路当中去。除此之外,夜晚睡眠中的大脑还具有学习的功能,有许多的梦都会给人带来创新性的发现,待人体醒来之后就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四、做梦有助脑功能

人体在做梦时会对大脑内部产生十分活跃的化学反应,这段时间当中脑细胞中的蛋白质合成速度会到达最高峰,在进行合成之后则会通过血液给身体带去氧气和养料,同时把废物运走,正因如此,做梦还有助脑功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做梦好处 睡觉做梦正常

人为什么会做梦 晚上做梦有4大好处

我们知道,当睡眠时,即使在熟睡时,人体和周围环境也并非完全隔绝,某些外界刺激仍能通过感觉系统传入大脑,去唤起大脑中某些细胞群的“觉醒状态……详细>>

晚上做梦到底是好是坏?做梦的4个好处你了解吗!

晚上睡觉做梦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因为大脑的某些区域在人进入睡眠状态之后依然与外界保持一定的联系,可能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也是因此而出现……详细>>

天天做梦正常吗?经常做梦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人睡着的时候都会做梦,做梦属于人体的正常生理现象。一般在快眼动睡眠情况下出现的梦会被记住;相反非快眼动睡眠情况下的梦很难被记住,大家也意……详细>>

人为什么会做梦?做梦对身体有好处吗?

相信很多人在睡着以后都会出现做梦情况,有的梦可能很真实,但是,有的梦却非常玄乎,甚至有的人还会做噩梦。有人说,做自己不知道人为什么会做梦……详细>>

晚上睡觉总是做梦?或许与这4个原因有关!

做梦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现象,但如果在睡觉的时候经常出现做梦的情况,则会影响睡眠质量,使身体健康受到威胁,甚至会增加某些疾病的发生几率,比如……详细>>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