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快要考试了,有哪些办法可以缓解考前焦虑?

2018-07-02 10:36:07      

不少人面对考试都有种如临大敌的紧张感,每个考生在考试之前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有些考生会把这些压力转化为考试的动力,而有些考生则不知道如何对抗压力,反而因为压力太大而出现紧张焦虑的情绪,从而影响到了考试结果。其实,想要缓解考前的焦虑,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法。

一、在考试之前进行深呼吸

在考试之前,若是感到精神紧张,心跳加速甚至因为害怕而出现全身发抖的情况时,可以选择深深地吸上一口气然后再呼气,身体在进行呼吸时能够得到最大的放松,从而缓解考试之前的紧张感。

二、保证充足有效的睡眠

学习压力大、考前焦虑等多种因素都会引起同学们的考前焦虑的情况,如果在考试之前不能保证充足有效的睡眠,考生在考试当天则很有可能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头脑不够清醒而影响发挥,因此,在考试之前最好不要过度熬夜学习。

三、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

考前考生可以进行适当的有氧运动,可以选择跑步、散步、打球等方式转移注意力,缓解大脑疲劳,使神经得到放松,从而达到缓解考生考前心情焦虑的目的。

四、把注意力进行转移

如果考生过度的关注与考试而感到精神紧张焦虑,可以在考试之前选择做一些除了学习之外自身比较感兴趣的事情,这些事情可以包括听音乐、看课外书等等,以此来转移考生的注意力,缓解考生的焦虑情绪。

五、和亲人朋友进行交流

如果考生在考试之前过于紧张,也可以选择和亲人朋友进行交流,像亲人朋友们表达自己的担忧,以此来获得他们的理解和帮助。考生也可以选择在一个环境放松的地方放声大叫,把内心的负面情绪宣泄出去,以此来缓解焦虑。

六、考生进行自我调节

一场考试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部分,就像高考一样,高考也就无非是几张考卷而已,无论结果好与坏,都阻挡不了考生们继续前进的步伐,因此,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尽快的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只要自己尽心用力的去对待了这场考试,结果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

七、对饮食进行适当的调节

保证考生生理健康最重要的环节就是科学合理的饮食,科学合理的饮食能够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充足的营养基础和物质基础,同时,科学合理的饮食还可以减轻考生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陈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前焦虑怎怎么办 缓解考前焦虑

考前焦虑易影响考生 家有高考生要注意什么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甚至不少的考生,因为考前的压力,而出现焦……详细>>

学生考前焦虑怎么办? 高三党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症

焦虑症是精神疾病类型中的一种,造成的因素是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压力、心情、家庭突变等等,致使患者出现惶恐不安、表情紧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详细>>

揭秘考前焦虑4大易感人群 尖子生也会考前焦虑?

高考虽然不是人生唯一一个转折点,但却是人生第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所以,几乎所有考生对待高考无不抱着紧张的心情,严阵以待。不过,适度的紧张是……详细>>

考前焦虑影响正常发挥?教你5招来克服焦虑情绪!

人一生中总会面临很多考试,有的考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能够改变人一生的走向。比如说中考、高考以及各种职业考试,无一不重要。有一部分人……详细>>

为什么考试前总容易焦虑?医生:心态调整很重要

考试前容易焦虑是因为现在这个社会对考试赋予太多的内容,或价值体现在里面。一个考试成败与否决定了这个人的命运前途,决定他的晋升,决定他的奖……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