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一个人需要哪些经历才能变得心理成熟?看看你有没有

2018-06-11 09:44:40      

许多人都说想要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一点,成熟稳重固然和年龄阅历密不可分的,除此之外,一个人需要经历什么样的阶段才能够真正的做到心理成熟呢?

一、敢于面对挫败

每个人在实现自己梦想、追求某个目标的时候总是很难一帆风顺,在前进的道路上总有一些阻碍性的因素出现导致的结果不那么让人满意。一个成熟的人就会用成熟的心理去面对这种情况,这类人会改与接受失败,并且主动去分析失败的原因,并从原因中吸取经验,正因为如此,失败能够让一个人的心理变得更加成熟。

二、明白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还有灰色地带

一个人不成熟时,看事情只会看两个方面,容易把一个人用简单直观的方式去分辨,随着心理的不断成熟,就会发现社会上不仅仅只有好人和坏人的区分,就像事情并非只有黑色地带和白色地带,还有灰色地带。成熟的人看事情会从多个方面进行考虑,在处理和预想当中完全不一样的情况时,不会表现的冲动,而态度激烈,这类人能够很快的平复自己的情绪,并且给自己诸多心理暗示,说服自己要去接受这样一个多变的情况,并给自己加油打气,告诉自己继续往前走。

三、学会欣赏自己

总有那么些人,会因为贫穷的家庭环境、排名较后的学习成绩而感到自卑,总是有意无意的用自己的成绩与别人相比较,当比较过后,发现自己的情况不如别人那么优秀时,心中就会产生自卑的心理,同时开始唾弃自己的缺陷。而心理成熟的人能够正确分析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同时,这类人还会认同自己,并且接纳自己,知道如何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真正心里成熟的人,就会明白没有谁是十全十美的,是人总会有缺陷,有了缺陷及时发现并且改正就可以了。

一个人心理成不成熟和家庭环境也有莫大的关系,如果家中父母开朗大方并且平易近人,能够与亲朋好友和睦相处的话,这样家庭中的孩子也自然是懂礼貌,有上进心,心里也是比较成熟的。相反,如果家庭中的父母过于娇惯孩子,并且父母之间不懂得彼此尊重,行事马虎,这样家庭中的孩子不仅心里不会成熟,长大之后反而会变得有些以自我为中心和变得自私自利。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历 成长 心理成熟

心理成熟男性的特征有哪些?这4种特征快看看你有没有!

成熟的男性容易受到异性或者长辈的青睐,成熟不仅仅是在做事风格上稳健而且心理上沉稳,这样能够给人们安全感,成熟男性会有哪些心理特征呢。详细>>

心理成熟有5个明显标志,看看你满足几个!

心理成熟是在当下的事情和对未来的意识中,能做出正确的平衡以及选择,能用从容和自然的态度来面对一切。虽然年龄在不断的增长,不过内心成熟度却……详细>>

职场不成熟的八大表现 看看你有没有

职场如江湖,聪明的人在几次的跌跌撞撞中铸造了“坚硬不坏”之身,不聪明的人还在跌跌撞撞而不自知中。你现在是个成熟的职场人吗?不管你是不是,……详细>>

职场嫉妒的不良心理有哪些?看看你有没有!

在职场中我们都有过嫉妒他人的体验,但在程度上有差异。在潜意识的深处,这种心理被称暗妒等,对他人的深恶憎恨,也被称为激情嫉妒或明妒,这是一……详细>>

7种常见的社交心理障碍 快看看你有没有

社会生活的成功与否,对个人生活的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现在患上心理疾病的人比过去多了很多,通常将其归因于工作和生活上的压力。良好的社会交往可……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