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高考前夕情绪紧张? 考前焦虑症该怎么调节?

2018-06-05 09:13:32      

每年六月,对于高三学子来说,都是一场战争。虽然高考不能决定人的一生命运,但对于每个人的人生走向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这个时候,不少学子已经摩拳擦掌,做好准备迎接为期两天的高考;但也有不少考生处于一个焦虑的情绪状态。

适度的焦虑,是一个正常的情绪表现,但是过度的焦虑可能会影响考生的发挥。因为怕考不好的,很多考生,依旧挑灯夜战,整天复习到深夜,拼命做题。其实这种复习状态,效率并不高,还影响到了考生的休息。大脑被过度地使用,得不到充足的休息,再加上焦虑情绪的影响,会严重影响考生的考试体验,到了考场,容易发挥失常。

因此,处于焦虑情绪的考生一定要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璐璐副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对调节考前焦虑,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考生要适当地宣泄,例如可以选择尝试情绪宣泄法,向自己的亲朋好友,倾诉自己的焦虑情绪;或者找一个安静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此外,还可以通过自我暗示法;通过自我不断暗示,告诉自己不要紧张,告诉自己一定能够顺利通过考试,这样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让自己摆脱焦虑。

除了心理方面,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适当的运动可以调整人的大脑神经递质的分泌,从而可以有效地放松神经,消除大脑疲劳和抑郁焦虑情绪。考生可以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选择一种或两种自己感兴趣并能够坚持的运动方式,例如散步、打球、做体操、跑步等等。

以及要让自己获得充分的休息,良好、充足的睡眠是考生能够以一个好状态迎接考试的前提,也是克服考前焦虑情绪的有效方法,高考前夕,或者压力过大时可以养成中午小睡,夜晚按时睡觉,不要熬夜的习惯。

同时,张璐璐副教授好表示,除了考生子自身的调节,作为考生的家长,也要做出一定的调整。家长不要给考生施加压力,不要营造一种紧张气氛。例如在家里搞倒计时活动,或者整天说一些类似于“离高考还有多少多少天,一定要抓紧复习”的话,尤其是在高考前夕,一定要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的应考环境。此外,发现考生有焦虑情,或者经常对于表示烦躁时,要多和多交流沟通。当孩子向家长表达自己担心考不上的情绪时,要给孩子打气,给予鼓励和肯定,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能够抱着一颗轻松的心去参加高考。

本文指导医生:
张璐璐
擅长疾病:
抑郁症、焦虑症、睡眠障碍、记忆障碍、精神分裂症;青少年情绪管理与行为问题;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全病程...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情绪 考前焦虑 考试

考前焦虑易影响考生 家有高考生要注意什么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在临近高考的时间里,不论是、考生,还是家长,都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甚至不少的考生,因为考前的压力,而出现焦……详细>>

学生考前焦虑怎么办? 高三党如何应对考前焦虑症

焦虑症是精神疾病类型中的一种,造成的因素是有很多方方面面的,压力、心情、家庭突变等等,致使患者出现惶恐不安、表情紧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详细>>

考前焦虑导致成绩不如平常?教你4招缓解考前焦虑症!

人生中有几场重大的考试,这几场考试的成绩往往是人生的几个分水岭,对于人生的选择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人在考试之前都会有紧张、焦虑、……详细>>

高考进入倒计时 “六招”克服考前焦虑

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进入30天倒计时。千万学子厉兵秣马,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又将打响。让人无法忘记的是,2012年高考前夕,湖北省孝感中学……详细>>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症?考前家长要注意什么?

考前焦虑,睡不好觉,是许多学生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学生的考试状态,有些学生甚至会出现厌学表现,甚至可能出现一系列神经官能症表现。关于考试……详细>>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