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人为什么会焦虑?如何处理焦虑情绪

2018-05-25 09:37:10      

焦虑是人类具有的一种普遍性情绪,焦虑并不意味着都是病理情绪,我们之所以会焦虑,这是基因自动遗留下来给我们的礼物。焦虑的情绪背后释放的真实信息是生活可能存在变动,我们对环境的一种不安感,所以我们会产生焦虑。

其实,在应激面前,适度的焦虑对我们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这种情绪可以充分地调动人身体各脏器的技能,让人更有动力迎接挑战。但过度的焦虑反应的是过度的担忧,这种是没必要,凡事有度,焦虑程度过重、持续时间过长,这就会形成病理性焦虑,对我们的身心造成伤害!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焦虑情绪,不让他转变为焦虑症呢?

首先要明白焦虑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一种情绪。当在梦想与现实之间,或者是事情的发展与人原先预计不一样时,人都会出现一系列的焦虑反应,例如出现取舍、焦灼、担忧等。可能让我们焦虑的事情很多,发生焦虑的情绪,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当焦虑情绪发生时,不要忧虑这种情绪,不要加重焦虑的情绪,要正确、恰当地对待它。

如何正确、恰当地对待焦虑情绪?首先要告诉自己问题,是要用行动解决的,陷入焦虑的情绪只会让自己越来越手忙脚乱,只有好好地整理自己的焦虑情绪,不让这种情绪扩大影响,才能更好地、更有精力地去解决问题,让自己离开焦虑的状态。

然后如果问题难以解决,那么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适当地转移自己的精神注意力,不要让自己一直处于焦虑或者忧心忡忡的状态,例如放下身边的琐事,投入大自然的怀抱,看看树、看看水、看看花,在大自然里无忧无虑、自在地呼吸。这样一番调适后,再重新投入工作或者学习中,这样才能抱以更大的热情去解决问题,解决焦虑的源头。

最后人一定要学会自我放松,自我放松可能无助于问题、困境的解决,但可以让人暂时忘记当前的焦虑,调控好自己的心情。平时可以多培养一些业余爱好,听音乐,运动、冥想,按摩等等都可以在短期内缓解情绪,同时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也是一个自我放松的好方法,能有效缓解焦虑情绪。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焦虑 焦虑 焦虑情绪

焦虑情绪什么情况下需就医?如何处理焦虑情绪

人生不如意的事情十有八九,碰到不开心的事情,产生烦躁、焦虑等负面情绪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有时,过度的情绪控制不当,容易对身体产生损伤,尤……详细>>

焦虑情绪与焦虑症同等吗? 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焦虑其实人人都有,在高强度的生活节奏里,有些话因为难以应付而喘不过气来,产生焦虑情绪是难免的。然而,产生焦虑情绪后,若是没有重视这种情绪……详细>>

如何缓解焦虑的情绪? 五招帮你缓解焦虑情绪

当今社会竞争大,我们很容易产压力,进而产生焦虑情绪。焦虑情绪给我们带来的更多的是不安。所以我们要学会去缓解焦虑情绪。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详细>>

怎么缓解焦虑情绪?教你3个小妙招可缓解焦虑

焦虑属于本能的情绪反应,当受到某种刺激或者突发事件时,难免会出现焦虑的情绪。长时间处于焦虑情绪下,会影响到工作和学习效率,甚至会导致抑郁……详细>>

焦虑情绪=焦虑症? 盘点焦虑情绪与焦虑症的四大区别

在当今这个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社会中,很多人都会产生焦虑情绪。但是,有些人则认为,有焦虑情绪就等于有焦虑症。其实,这并不是等同的关系,两……详细>>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