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负面情绪对身体影响大 该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2018-05-23 08:52:04      

情绪是一个人对外界反应的一种表现,一般分为两种,正面的和负面的,或者是积极的和消极的。像快乐、喜悦、开心等属于正面、积极的情绪;暴躁、忧虑、悲伤、焦急、烦恼等属于负面、消极的情绪。长期保持正面、积极的情绪能够使人不断前进,而长期保持负面的、消极的情绪则会伤害自己的身体。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赵益业曾在采访中表示保持正面的情绪有助于长寿,例如保持良好的情绪可降低交感神经的紧张度,这样可以缓解动脉血管的张力,从而可以防止血压升高,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并且保持良好的心情,可调畅其气血,防止心血瘀阻,疏泄郁滞的情志,对心血瘀阻型、肝郁气滞型冠心病治疗有利。

而负面的情绪则反之,人处于生气时,交感神经活动会增强,促进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而引起冠状动脉收缩,诱发心绞痛等等。而且人们常说的气大伤肝这类词语,也从侧面反映了负面情绪的影响。

既然情绪对人体身体健康影响巨大,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调节情绪呢?

1、给自己时间缓冲。遇到让自己产生愤怒、或者烦恼的事情时,先不要冲动,给自己内心一段时间,例如可以默数十下,让自己的情绪先平静下来,这样能够减少自己冲动的机会。

2、转移注意力。如果长期因为一个人,或者某一个环境导致自己处于一种负面的情况中,那么这时放下让自己烦恼的事情,通过做别的事情来转移自己的视线。例如可以看看综艺性节目、听听抒情音乐、或者离开这个环境,出去走走等

3、适当地宣泄。长期受负面情绪情绪,不要选择积压在心理,长期压抑着自己的心情,更容易遭受心理疾病的侵袭。如果超过了承受极限时,像抑郁症、焦虑症等疾病容易出现。所以负面的情绪一定要适当的宣泄出来,例如在悲痛欲绝时大哭一场,生气时打打拳击发泄精力。

4、食物解压。食物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情绪,吃自己喜欢的东西,会让人心情变好。平时多吃一些牛奶、虾、海带、香蕉以及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还有多吃甜食都有助于情绪的变化。而且食物还会带给人满足感和愉悦感,这样有利于正面情绪的保持,不过平时也要注意量,千万不能一不小心吃成大胖子。

本文指导医生:
赵益业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断、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等心脏、血管疾病;胸闷、心悸、头晕、头痛等内科...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情绪 负面情绪危害 调节情绪

如何调节自己的情绪 控制自己的情绪怎么做

现代化的高速发展,使得现代人的心态不断改变。据了解,在100个现代人里面,约有70-80人或多或少是有着情绪上的问题的,而且由于每个人的……详细>>

如何避免情绪失控?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

当我们谈论情绪失控时,它常常指的是负面情绪的爆发,如悲伤和愤怒、厌恶和尴尬等等。虽然大多数负面情绪都可以进行一些调节,如快速警告、自我保……详细>>

如何自我调节从而改善负面情绪

暗示作为一种心理疗法。可稳定情绪,改善心理、行为和生理状态。当遇到烦恼时,学会暗示自己“一切都会过去”、“破财免灾”、“知足常乐”等。这……详细>>

冬季如何远离情绪上的问题?教你5招来调节自己的情绪!

天气越来越寒冷而且草木凋零,人们会出现凄凉和萧瑟感,再加上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长短的变化而莫名的心烦意乱,容易出现情绪上的问题。详细>>

工作中如何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有哪些好方法可远离?

工作中由于怀疑自己的能力,就会出现自卑的心理,自卑是徒劳的自我折磨,只会产生负面影响而没有任何好处。当低情绪低落时,通常也注意会有失败的……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