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心理创伤应该怎样治疗? 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8-05-27 08:47:19      

人总是要成长的,从儿童到成年会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坎坷,而有些极坏的事情总会让我们无法忘怀,会在我们的心里留下阴影无法拭去,就算时间怎样变迁,这种心理阴影也无法消失。我们就把这种心理阴影称为心理创伤,心理创伤有可能会影响到一生的性格,所以应该采取有效治疗措施来去除心理创伤。

那么心理创伤应该怎样治疗呢?

一、审查过去的伤痕

首先我们应该学会审视自己,不要把错误都归根于他人,不要认为是别人害自己才变成今天的境况。心理治疗的第一步就是自我审查,要用现在的眼光去检视过去发生的事情。因为成年人的思想比较成熟的,可以更客观的审视过去发生的一切。如果以前你的父亲对你说的很绝情的话,那么就应该试着用新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就会发现,原来父亲说的这些话也是不得已的。应该学习设身处地的看待问题,要知道父亲说那句话的理由,这样就可以从心底原谅自己的父亲。如果我们能够以成年人的眼光来追溯当时情况的话,那么伤口就不会有那么深了,回顾心理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二、了解自我防卫的三种型态

在人际交往过程当中,有三种自我防卫的类型,首先应该了解这三种类型,然后分析自己属于哪一种,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问题出现在哪里了。

讨好型:这种人老是用讨好人的方式来保护自己,这种人经常会笑嘻嘻的保护自己的方式,也就是甜言蜜语来打动他人,会经常主动上前和他能握手和打招呼。但如果一直采用同一种方式来面对问题而没有得到应有效果的时候,就会出现状况。所以每个人都应该不断的成长起来,要学习用更加成熟的心态和方法去解决问题才是最正确的。

攻击型:这种人往往没有受到他人指责之前,就会先用于凶狠的态度来指责他人,与每个人都会保持一定的距离,会误认为用这种方法可以隐藏自己的软弱,不轻易被他人刺伤,但是采取这种方法付出的代价相当大。因为这种人内心其实是很需要关爱的,却总是用攻击的态度来拒人千里之外。

隔离型:这种人既不讨好别人,也不会攻击别人,只是会把自己隐藏得很深,要保持遥远的距离,而且会冷眼旁观。这些人凡事都会用逻辑分析事情,或者过度运用理性来隔离感情的方式保护自己,不会与他人互动,也不会把心事告诉别人,很难与他人有深交。还有的人是表面上嬉皮笑脸,但从不开放自己的内心世界,可以把你逗得哈哈大笑,但从来不分享自己的心事,这样虽然能够达到保护自己的目的,但是并不能与他人进行深度的沟通,那么就会缺乏知己。

三、写情绪日记能更了解自己

在平时可以多看看书,多听听音乐,多看一些有关人际和心理的演讲,而且可以把自己的情绪写进日记里,这样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自己的心理,而且能够学习与他人之间心理互动的技巧。在写日记的时候,可以把生活当中一些能够让自己有情绪过激的反应事件记录下来,对于自己的成长和心理康复是有很大帮助作用的。

四、找到一个安全的人保守秘密

可以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讲给自己觉得最安全可靠的人听,但是未必最亲密的人就是最安全的,可以找自己的知己谈心,当我们能够真正的倾听和接纳以及了解彼此的时候,就可以从中获得医治,也是心灵医治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步骤。

(责任编辑:钟吉怡 )

有了心理创伤只能深埋心底?学会这3招能治愈心理创伤!

人生真的很长,有很多事情能够真正的伤到大家,甚至会留下很严重的心理创伤。大多数人在有了心理创伤之后,都会选择自己默默忍受,尽量的不去碰触……详细>>

心理创伤怎么治疗?教你5个自我疗法!

人要学习用健康的心态来客观地对待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有些事情不必记忆于心,我们要经常检查自己的心灵,不要让过去的事情影响今天的生活,尽量……详细>>

性侵带来的心理创伤该如何是好?

以前总是会在电视上看到各种各样的关于一个小女孩被性侵的故事,而且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动荡不安,也许这些案例就发生在自己的身边,但是这些性侵……详细>>

心理创伤过大怎么清除?这些小办法可以帮到你!

人们应该学习一些方法,能够以更成熟、更客观的立场来检查以前发生的一些事情。当心理创作发生后,我们必须经常检查自己的心灵,避免沉寂在悲观和……详细>>

心理受到创伤之后该怎么调节?

所有人应该都知道,人的心灵其实是非常脆弱的,尤其是有过类似经历的肯定是深有体会。人活在世免不了会多多少少受到点伤害,有身体上的详细>>

  • 覃承诃

  • 李涛

  • 陈江海

  • 张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