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对手机过度依赖有什么危害?患上手机依赖症怎么办

2018-05-20 08:24:33      

随着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很多事情通过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够得到解决。而且手机的便捷,成为人接受信息的主要渠道,人与世界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过手机就能轻易完成。另外,还有一些人会借用手机来逃避现实的压力和不如意。因此,对于手机,人们越来越依赖,甚至依赖到不能离开的地步。

大街上,“低头族”也随处可见,手机似乎开始主宰着很多人的生活。很多人离开了手机就会显得焦虑,会感到不安,甚至对身边的世界感到无所是从。这是手机依赖症带给人心理上的腐蚀,过度的玩手机正在大量消耗着人们的专注力。使人们在对于其他事情时,显得心不在焉,这样非常造成工作和学习两方面效率的低下。完不成自己的学习或者工作任务,人会感到烦恼暴躁,久而久之,容易出现失落低沉、无精打采、易怒等情绪;甚至还会导致失眠、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出现。

而不良的情绪和失眠问题会影响接下来的生活,这是一个不断在循环的恶性循环。除了精神方面的影响,过度玩手机还会给身体带来躯体疾病,首当其冲是对于眼睛的伤害,容易出现眼球胀痛、近视、眼睛疲劳、眼干、眼涩等情况。还会带来颈部疼痛、肩僵脖痛、手指发麻、腰酸背痛等问题。因此,减轻自己对于手机的依赖,对自己的生活、身体健康、工作学习效率都有着积极作用。那么该如何减轻手机依赖症呢?

改掉手机依赖症,最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下定决心,不能说今天想要戒掉手机依赖症,明天也放弃,要明白坚持是胜利的前提。在明白自己的决心后,可以通过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医生王晓丽曾在采访中分享的小方法,来减轻自己对于手机的依赖。

1、关闭微信、微博和QQ等社交软件的新消息提醒。

2、对于一些非工作群、非亲密人群,打开免打扰功能。

3、取消朋友圈照片更新提醒 。

4、做到断舍离,手机上闲置时间过久的APP建议删除,以及对社交软件上关注的公众号、账号等进行定期地清理,一个月以上都没有打开过的都建议直接取消关注。

5、在需要专注的时间打开手机免打扰功能。

6、早起和睡前不要碰手机。

最后要多给自己培养一些爱好,多交际,多参加各种的组织活动,给自己多一些从其他方式获得信息的渠道。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晓丽
擅长疾病:
近20年精神心理科临床工作,擅长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问题的治疗与咨询。欧洲认证创伤治疗师和创伤治疗督导...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头族 减轻手机依赖 手机依赖

手机依赖症有哪些表现? 手机依赖症有哪些危害

当今,手机已经普遍存在于人们的社会生活中,无论小孩还是大人。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手机,所以“低头族”的出现也越来越多。然而现在更多的认识对……详细>>

什么是手机依赖?手机依赖症该怎么办?

众所周知,在如此发达的科技时代智能手机成为了新一代人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它的功能十分强大,运用广泛,有看电影、打游戏、查资料、测量器等……详细>>

患上手机依赖症怎么办? 专家:过度依赖或致注意力障碍

随着科技的发展,特别是智能手机的发展和普及,人手一部手机已是家常便饭,再加上现代生活压力大,人际交往复杂,信息瞬息万变,手机已经成为大多……详细>>

怎么戒掉手机依赖症?这6点可以让你远离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人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了手机,时不时的拿出手机刷刷微博或看小视频,手机确实能让无聊的时光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但会影响视力、……详细>>

怎么戒掉手机依赖症?教你3招要坚持

现如今,很多人都是手机依赖症患者,毕竟人们是可以通过手机来获取许多信息的,同时还可以娱乐自己。但是,随着人们每天使用手机时间的不断加长,……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