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强迫症 > 正文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2018-05-26 08:28:23      

当今社会,每个年轻人的压力都很大,房贷、车贷、老人和小孩,生活中的柴米油盐以及工作中的不顺心,就会导致压力越来越大,有的人就因为压力大了而出现心理问题,没有及时发现或治疗不当,就造成了焦虑症、抑郁症以及强迫症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心理疾病,那么强迫症是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那么强迫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强迫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大多数人都出现过强迫症的症状,甚至是小孩子,只是没有得到注意罢了,而且强迫症症状的程度不大且持续的时间也不长,有些是可以自愈的,很长时间都不会出现的,轻度强迫症即为强迫症初期,此时强迫较为单一,思维并不是很混乱,但是有部分经过治疗的患者由于害怕症状再次出现,于是越害怕就越紧张,然后症状就在这种意识强化中根深蒂固了。

强迫症多在30岁以前发病,已成为15到45岁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负担最重疾病之一,强迫症的病因复杂,尚未定论,目前看来主要与生活习惯、性格、遗传以及神经内分泌等因素有关,多数患者表明在首次发病时遇到过不好的遭遇,如:感情不顺、工作学习不顺和人际关系紧张等等,在强迫症患者的个性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个性追求完美、对自己和他人都有着超高的标准。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

强迫症的危害是很大的,因为有不由自主的精神纠缠,对他人无端端的要求、刻板的礼仪或无意义的行为,影响患者的人际关系,工作和学习,严重的还可导致患者患上精神类疾病。甚至有一部分患者会感觉到痛苦无助,慢慢的情绪得不到化解,就会发展成抑郁,严重的会导致自杀。

近年来,大量研究发现强迫症的发生还存在着一定的遗传因素,在神经内分泌方面也存在功能内紊乱,无法正常发挥其生理功能。

强迫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自己害怕强迫症,我们不仅要在精神上战胜它,更重要的是要在心理上战胜它,早发现,早治疗。强迫症的发病与社会心理、性格、遗传及内分泌紊乱等都有很大的关系,其中前两个是可以预防的,作为家长,孩子出现一些异常的表现,应当尽早进行干预,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迫症的危害 强迫症定义 强迫症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需要治疗吗?

出门前明明已经把门锁上了,下楼后总感觉不自信,再次上楼推下门,然后再下楼,但没走几步又上去推门……反反复复,自己潜意识里也认为没有必要,……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有什么明显症状

强迫症是一种因为焦虑障碍而导致的疾病,以因为强迫自己的思维或者是强迫自己的行为为主要的临床表现的精神性疾病。强迫症的特点就是有意识的反强……详细>>

什么是强迫症?强迫症主要表现有哪些

强迫症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轻度精神病,就是反复做一些没有意义或者内心其实根本不想做的事情。其病因主要是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晚睡强迫症该怎么克服

在这个互联网发展的时代,晚睡已经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什么时候入睡才叫晚睡呢?是指超过晚上十一点还没有入睡的行为就是晚睡。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什么是晚睡强迫症? 晚睡强迫症应该怎么办?

在网络快速发展的当下,晚睡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我们什么时间睡觉属于晚睡?晚睡这意味着我们没有在晚上十一点之前入睡,因为导致晚睡的原因有很……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