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午睡睡多久比较好?午睡过长有什么危害

2018-05-17 10:22:50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因为一整天的学习工作肯定是超出身体承受范围的,在中午的时候稍稍休息一下也有利于下午的工作学习。但是,午睡也不是说可以随随便便就睡,想睡多久就睡多久的。午睡过长也不好。

那么,午睡睡多久比较好呢?午睡毕竟只是为了简单地休息一下,所以午睡时间无需太长。一般是半个小时到一小时之间一般,最好不要超过60分钟。因为,午睡时间过长对身体是有很大危害的。

第一,午睡的时间超过一定的时间之后,人会由浅睡眠状态进入深度睡眠,在这段转变的过程之中,体内的新陈代谢会降低,大脑血液流通也会随之减慢,整个人就会处于完全放松和休息的状态。如果在这个时候突然醒过来,身体来不及反应,毛细血管无法及时打开,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可能会对大脑造成损伤,而且自己也会觉得非常难受。

第二,中午睡觉的时间太长了的话很容易出现睡不醒的情况。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种经历,越睡越想睡,不继续睡的话就会感觉到头晕脑胀,反正非常不舒服。但是如果继续睡的话,又会对当天的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产生影响。

第三,午睡时间过长会让人处于精神不振的状态。睡得时间太长了,整个人都是迷迷糊糊的,在下午的学习工作中会显得特别没精神,觉得全身乏力,什么事都不想做。

第四,午睡时间过长会影响食欲。尤其是在夏季的时候,本来因为天气炎热人的食欲会大大减弱,而你如果长时间处于睡眠状态,等你醒来之后,就会觉得口干舌燥,没有一点食欲,没有胃口吃任何东西。

总的来说,午睡是非常有必要的,适当的午睡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切忌时间不能过长。如果午睡时间过长不仅达不到休息的效果,反而会更加累更加疲倦,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的危害。一般最佳的午睡时间大约是在中午1点钟的时候,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力没有那么强,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休息。一定不能在吃完饭后马上就睡,至少在饭后30分钟之后再入睡,而且最好不要趴在桌子上睡,平躺的状态是最好的。

所以,在午睡的时候最好也设一个闹钟,或者拜托别人叫醒你,不要放任自己一直睡下去。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注意事项 午睡时间 午睡

为什么午睡睡久了反而更困了?合理午睡有这4大好处!

很多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合理的午睡能起到养生的作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后,终于可以停下来午睡休息了。但是有的人经过午睡之后反而更困了,难道午……详细>>

午睡可有效消除疲劳 午睡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晚上睡觉的时间已经不足以消除人一天所带来的疲劳。所以,不少的人都会选择在中午的时候睡个午觉,因为这样做不仅能……详细>>

长期趴着午睡有什么危害?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适当的午休不仅可以舒缓人们的心血管系统,还能有效地降低人们的紧张度,让人得到片刻的放松,对那些从事脑力活动的人……详细>>

午睡有哪些好处?午睡起来头痛是为什么?

如今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了,很多人通常都会因为工作或学习而熬夜,晚上睡眠不足会给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这个时候不妨在中午睡一个午觉,能够……详细>>

午睡要注意什么 这样午睡更有益健康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