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抑郁症危害大 抑郁症常见于哪些人群

2018-05-09 08:30:34      

抑郁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心理疾病,如果放任其发展,会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的危害。轻度抑郁症会开始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发展到最后,患者可能忍受不了抑郁症带来的痛苦,从而会产生自杀的念头。

抑郁症的成因尚未明确,大多数人认为抑郁症是一种在心理因素和多重社会因素作用下产生的心理疾病。但是其实抑郁症的发生也有迹可循,某些特定人群患抑郁症的几率可能会高于一般人。那么抑郁症常见于哪些人群呢?什么人会比较容易患上抑郁症呢?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专家预约)教授曾在采访中指出抑郁症一般女性患病几率高于男性,除了性别,一些特定的性格特点或者生活环境也容易出现抑郁症。

抑郁症常见于以下六大人群:

1、有家族抑郁史人群:抑郁症跟家族病史有一定的关系。有研究显示,如果父母其中有1人患有抑郁症,子女患病几率为百分之二十五;若双亲都是抑郁症病人,子女患病几率则塔高至50%~75%。

2、性格偏消极人群:性格内向的人,容易自卑、自责的人,以及看事物比较悲观的人等,都比较易患上抑郁症。还有学习不好,工作能力差,对什么事都不积极的人也比较容易患上心理疾病。

3、中年人:中年人大多成家立业,相应也取得一定的社会地位,不论是工作还是家庭,责任比较大,因此患抑郁症的比例相较于其他年龄要高。

4、孕妇或初为人母的女性:孩子的诞生不仅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份责任,很多女性在怀孕生产时,往往还没有作好当妈妈的心理准备,在产后容易出现抑郁症。

5、长期患病的患者:疾病会给人带来痛苦,尤其是癌症患者,患上严重疾病,长期得不到治愈,容易造成性格孤僻,心理上也饱受磨难,进而会导致病患患上抑郁症,而抑郁症还会降低人体免疫力,从而使原始的病情恶化。

6、发生婚变人群:作为出轨者,他们通常瞒着配偶和家人,这样心理上容易进入疲惫期,整天也会提心吊胆,当被发现时,家庭出现矛盾难以处理,这时就很难支撑起自己。作为被出轨者,被爱人伤害的痛苦,家庭的破碎都会带来心理上的创伤,从而患上抑郁症。

最后,如果发现自己患有抑郁症一定要及时获取专业帮助,因为接受针对性治疗才是治疗抑郁症的关键。如果发现身边有朋友得了抑郁症一定要尽力帮助他们,尽力让朋友接受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潘集阳
擅长疾病:
擅长焦虑障碍、抑郁障碍和睡眠障碍(包括儿童与老年人)的诊断和药物治疗 焦虑症、失眠、抑郁症。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表现 抑郁人群 抑郁症

抑郁症表现有哪些 揭秘抑郁症的3大典型特征

抑郁症是近年来患病几率较大的一种疾病,抑郁症可以划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其中轻度抑郁症常被我们忽略,因此,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那么,如……详细>>

快感缺失导致抑郁 抑郁症有哪些日常表现?

当大家一看到“抑郁”这个词语,大家就会觉得特别压抑,心里面也会有一些小困惑,大家都知道随着社会不断地快速的向前发展,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遇……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 抑郁症的五大表现

抑郁症患者很大程度上是表现在心境上,很多抑郁症患者表面上看起来很快乐,实际上并不是。所以我们要学会观察。那么,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表现?解析抑郁症的六大表现

抑郁症已经成为当今很严重的一种疾病,很多平凡人甚至明星都患上了此种疾病。一旦很严重就会导致死亡。那么,抑郁症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5大职业容易患上抑郁症 抑郁症有哪些常见表现

抑郁症是由患者个体内的遗传(基因)系统存在异常引起的,以持久自发性情绪低落为主的一系列抑郁症状。抑郁症可伴有情绪低落、不合群、离群、躯体……详细>>

  • 周涛

  • 刘孟忠

  • 杨衿记

  • 古伟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