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脑损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脑震荡脑外伤脑挫裂伤脑干损伤头皮损伤

孩子成绩不好或因学习障碍 学习障碍有什么表现

2018-05-05 09:25:33      

孩子的学习情况,每一个家长都很关心,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每天都很认真在学习,可是每次考试时学习成绩总是不理想。这时候,家长往往会生气,会跟孩子发火,然后监督孩子更努力、更认真地学习。可是到了下一次的考试,孩子的成绩没有提升反而还下降,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家长会继续跟孩子发火,加大监督力度让孩子学习。

这样恶性循环下去,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提升,还丧失了学习的动力和信心。此时家长会疑问:自己的孩子的智力正常,为什么学习总不好呢?其实这是孩子患有学习障碍的一种表现,孩子会因为其他心理方面的原因或者精神疾病导致了学习困难。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贾艳滨曾在采访中指出学习障碍的病因尚未明确,其因遗传、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功能失调、或结构异常所致,可能与生物学因素和环境因素均有关系。

1、生理身体因素:儿童在胎儿期、或者出生前后由于疾病会造成轻度脑损伤或轻度脑功能障碍,导致身心发展落后,胎儿期造成的学习技能障碍还具有遗传性。以及孩子本身体弱多病,也会导致经常请假缺课,学习连续性会间断,学习内容会联系不起来,自然也导致学习困难。

2、环境心理因素:环境对于孩子学习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像不良的家庭环境,不恰当的教育方式都会导致儿童产生厌学的情绪,然后对学习失去兴趣,没有了学习的动力;甚至还会导致孩子产生意志障碍,认知障碍,自我意识水平低等。

除了学习成绩不好,孩子患有学习障碍还会有以下表现:

1、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平时表现懒散,做事经常磨蹭拖沓,有头无尾,缺乏时间观念和任务感;社会适应技能缺陷,凡事经常依赖别人,还容易形成习惯性惰性及自慰心理。

2、缺乏学习兴趣,甚至对人、对事都缺乏兴趣;或学习兴趣不能稳定持久,容易“见异思迁”,对事情缺乏好奇心。

3、没有学习动力,或者学习动力持续短暂,学习动机水平低,目标不明确,动机一般表现在口头上,很少能够落实在行动上。

4、学习态度不良,经常呈现一种漫无目的的学习倾向,对于学习缺乏热情和自觉,学生自制性和坚持性差。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困难 学习障碍 学习不好

儿童常有学习障碍 盘点造成学习障碍的五大元凶

现在,有些还在多多少少都有不同的学习障碍,到底什么原因造成了孩子们的学习障碍呢?详细>>

孩子出现学习障碍怎么办 4招帮家长解决烦恼

在现在所有的学生中,不少的孩子不是不努力,却总是得不到自己努力想换来的结果,这和学习方法有关系,同时家长也要警惕孩子是否出现了学习障碍,……详细>>

孩子出现学习障碍怎么办 4招让孩子爱上学习超简单

孩子每天有做不完的作业,还要面临着考试和升孩子学的压力,很多孩子越来越失去了童真,只有一脸的忧伤,这种情况很容易造成孩子的学习障碍,看着……详细>>

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和表现有哪些?

教了很多遍的东西,孩子为何总是记不住?对数学计算孩子总是绕不过弯?孩子的成绩似乎总是落后于同班同学?这是目前大多数家长感到困惑的问题。孩……详细>>

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 4招让父母成为孩子的启蒙导师

孩子学习吃力怎么办呢?孩子的学习是所有父母都很关注的问题。孩子学习吃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好的学习方法。父母应该把工夫下在为孩子创造温馨……详细>>

  • 柯以铨

  • 张泽舜

  • 龙浩

  • 欧阳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