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抑郁症有什么特征?如何缓解抑郁情绪?

2018-04-24 09:48:12      

抑郁症又叫作抑郁障碍,是近几年来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初期抑郁症是由于心理压力太重无法得到排解而造成持久的情绪低落情绪,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情况将愈演愈烈,这就需要我们了解抑郁症的一些特征以及怎样缓解这种抑郁情绪了。

抑郁症的特征

1、情绪低落

一般表现为长期的情感低落,压抑悲观。程度较轻的表现为闷闷不乐、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程度较重的会感觉度日如年、悲痛欲绝、生不如死。

2、思维迟缓

抑郁症患者思维会比较缓慢,反应迟钝,想事情的时候总是会短路,感觉脑子里一团乱麻。

3、意志力减弱

主要表现为行为缓慢,被动而慵懒,不想做事,不愿意出去,不想与人交流,经常独自发呆,整天宅在家。时常会有焦虑不安的症状,严重的甚至没有求生意识,想自杀。

4、认知功能减弱

反射弧延长、记忆力下降、变得十分敏感、空间感知能力变差、难以组织语言、思维灵活性等能力减退,学习工作困难。

5、肢体症状

睡眠质量变差、四肢乏力酸痛、对什么都没有食欲、体型变得削弱、精神状态不好、新陈代谢减慢等。

怎样缓解抑郁情绪

1、坚持锻炼

一日之际在于晨,早上空气是一天中最清新干净的时刻,早上锻炼可以放松心情,调节情绪,有利于缓解抑郁症患者行动迟缓、反应迟钝、慵懒等状况,减少患者消极负面的情绪,健康的身体状况也有利于对抗抑郁症。

2、心理调节

抑郁症患者很长时间是处于精神高度紧张的状态,导致大脑部分精神系统紊乱,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时常没有缘由的乱发脾气。所以患者要学会调理神经,学会放松自己。放松的方式有很多种,如经常读一些有趣的书籍,听一些舒缓的音乐,看一些幽默的相声喜剧等等。总之患者要想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放松下来。

3、外出交际,培养自习

不要总是一个人躲在角落,封闭自己,要缓解抑郁情绪必须要融入这个社会,正常的进行社交活动,放下对一些事物的偏见,抛弃悲观厌世的消极态度,多出去与人交流,积极拓展自己的人脉,主动一点,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多出去走走,可以外出旅游,放松自己的心情,开阔眼界,有什么心事多和家人朋友倾诉。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负面情绪会慢慢减弱,你将重拾你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状 抑郁症

老年抑郁症有什么特征 老人患抑郁症怎么办

老年人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之一,由于年老孤独,身体衰弱多病,很多时候就会走进心理误区,诱发老年抑郁症。老年抑郁症是指年龄在55或60岁以上……详细>>

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如何缓解抑郁情绪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强,穿梭在社会上的人们要么浮躁,要么闷闷不乐。抑郁症的出现,已经不再陌生。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详细>>

青少年的抑郁症特征是什么?如何预防抑郁症?

现在是网络的时代,新闻满天飞,经常会看到一些因为抑郁症的困扰最终走上自杀的绝路的报道。抑郁症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理疾病,而且抑郁症在年轻人……详细>>

抑郁症有哪些症状? 如何缓解抑郁症

抑郁症的危害除了情绪低落影响患者的日常交际和生活质量外,最大的危害是冒出自杀想法。据统计,抑郁症的自杀率为15%,而出现自杀想法及自杀行……详细>>

抑郁症女孩自杀 如何区别抑郁症和抑郁情绪

网友“走饭”长期受抑郁症困扰,不堪疾病折磨自杀,结束二十多岁的生命,在微博留下遗言引发网友的唏嘘和缅怀,更令大众重新关注抑郁症病人,呼吁……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