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春天比较容易发生抑郁症?如何有效预防抑郁

2018-04-15 09:15:33      

春夏秋冬四季,在很多人看来,春代表着希望,夏是热情,秋伴随着思念,冬意味着孤独。前两者,是乐观积极的,后两者,略显悲观消极,对于抑郁症等疾病的特征,后两者似乎更容易使人患上心理疾病。然而,事实上,春天发生抑郁症的概率也很高,那么为什么在春天这个希望的季节里,抑郁症仍然高发呢?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理咨询科主任医师黄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曾表示临床发现,春季多发精神疾病,尤其是抑郁症,究其原因,可能与春季的天气有关。众所周知,春季雨水较多、天气的变化也比较快,阴雨天气多导致阳光比较少。这样的天气容易使人体大脑内松果体分泌的一种激素增加,然后导致体内激素分泌失调,从而令人的精神行为中的认知、思维、行为能力出现波动。在此基础上再遇到工作、学习上或情感上的挫折和压力,就容易出现抑郁症。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抑郁症呢?

首先要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乐观、开朗等积极型性格的人在面对困难、挫折时,会比较容易放宽心,不会一味地执着去钻牛角尖,懂得从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更利于走出困境。

其次,可以多多参加一些不同的社交活动,拓宽自己的交际圈。结交朋友,可以学会如何与他人的沟通,与他人相互理解,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要和家人多沟通,聊天。以及培养更多的兴趣,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让自己没空胡思乱想。同时参加活动可以让身体动起来,多做有氧运动,多出门晒太阳也有利于身心发展。

接着可以给自己定一些短期可实现的目标。制定一个适合自己工作和生活的目标,并且具有可操作性的目标,不但可以对自己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在完成目标时,还可以享受成功的心悦以及享受当下进步的快乐。

或者还可以给自己找点精神寄托。当一个人有某种精神寄托,或者拥有信仰时,发生事情的时候,就不容易陷入抑郁的泥潭,因为他可以从自己的信仰或者精神寄托中找到快乐。

最后可以学习基本的心理知识。让自己对精神心理疾病有初步了解,减少外界对精神障碍的误解,从而增强对各种心理异常的识别和判断能力。当出现抑郁症状时,能够明白抑郁症与感冒发烧一样,是一种疾病,会及时到医院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黄全
擅长疾病:
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和强迫症等疾病的诊治。更年期综合征、老年痴呆、糖尿病等疾病伴发的忧郁、...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 预防抑郁症 抑郁症

盘点抑郁症复发的3原因 6招有效预防抑郁症复发

抑郁症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心健康的心理疾病。抑郁症经过治疗后很容易复发,那么,抑郁症复发的先兆有哪些?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抑郁症复发的征兆……详细>>

大学生请看齐 如何有效预防抑郁症来袭

风华正茂的大学生无疑是很受世人所瞩目的一个群体了,学知识长身体的时候正值青春好年华。然而关于大学生患抑郁症的报道却经常见诸于报端,这不能……详细>>

什么人容易患上抑郁症?该如何预防抑郁症发生

如今面对高强度压力及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越来越多人会对很多事情失去兴趣,让人患上抑郁症,该怎么办呢?哪些人容易患上抑郁症?如何给自己减压……详细>>

秋季抑郁症高发 教你4大招有效预防抑郁症

现在的抑郁症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对于女性,在秋季这个高发季节当中,发生的几率就比较大了,那么要怎么才能有效预防抑郁症呢?详细>>

抑郁症吃这些食物能调适心情 预防抑郁症的有效茶饮

抑郁症患者应当限制淀粉摄入?专家指出:糖对情绪稳定不利,如果再加上过多的精制淀粉摄入就会更为糟糕。实际上高淀粉食物,如面包、馒头、面条、……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