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前沿 > 正文
梦魇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

你听说过鬼压床吗?该怎么对付鬼压床?

2018-04-10 09:40:25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鬼压床是一件十分日常的事,可能你对鬼压床的印象就是,老是听别人说自己的意识已经醒了但是还是很难才能真正的起床,这叫鬼压床,但其实你真的了解鬼压床吗?鬼压床来了又该怎么办呢?

鬼压床,科学的来讲,这属于一种疾病,也称为睡眠瘫痪症或者 “梦魇”,是指睡觉的时候突然有了知觉但是身体不能动,处于半睡半醒的状态,意识清醒但是却会出现幻觉。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人类刚进入睡眠或将醒未醒时。有一种情况就是患者能感觉到自己刚刚醒来,可以睁开双眼看到周围的事物,但是无法做出任何动作,也无法发出任何声音,甚至有些时候还会产生幻觉,严重的情况患者会感觉到呼吸困难、恐慌、焦虑。

在一些情况里还会出现“假醒”的情况,就是患者已经醒了过来,但是却发现自己原来还在梦里,在现实中他也还处于睡眠的状态。这样的情况通常会重复多次出现,并且患者会感到十分恐慌,不过能试着通过移动小指等等动作打断这样的情况。

另外有一种状况是已经睡醒并且意识清楚,但是全身无法动弹包括眼睛也睁不开。如果患者采用强行清醒的手段(自身强制动弹或者睁眼、动手等等),所有的症状将会瞬时消失,患者的身体开始逐渐恢复动作。其实根据科学数据来说,睡眠瘫痪症其实是对身体无害的,所以那些毫无科学依据的算梦等等封建迷信只不过是用来安慰有痛苦体验的睡眠瘫痪症患者而已。

鬼压床多发在年轻人、青少年身上,病发多是因为睡姿不正、在睡前过度用脑又或者是生活压力过大,就连吃饭过饱也可能引发这样的问题。同做梦相似的是,梦魇也是一种生理现象,其实这种现象真的十分常见,由于中枢神经不同步工作导致刚醒的时候还无法完全醒过来。因为生活作息不规律,学习、工作压力过大,熬夜失眠以及焦虑,甚至睡太久,这些都有可能会导致梦魇现象的出现,此外,体弱多病的人更容易出现这样的症状。仔细的人会发现,只有仰卧的人才会出现梦魇的情况,如果侧卧,加上如果能避免上述的原因,是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

鬼压床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用平常心去看待,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养成一个好的身体才是拼搏的资本!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理现象 心理 鬼压床

“正经胡说效应” 你听说过吗

如果你对心理学略知一二,那你一定听说过“破桥效应”吧!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应对“鬼压床”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 张斌详细>>

鬼压床是怎么一回事?经常发生鬼压床怎么办

可能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睡醒起来以后发现自己不能动弹,这也就是所谓的“鬼压床”,其实“鬼压床”医生的说法是“睡瘫症”,属于睡……详细>>

经常“鬼压床”是怎么回事?该怎么办?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鬼压床”是什么病,事实上鬼压床就是指人在睡觉的时候一瞬间脑袋里有了意识但是身体不能动弹,就像瘫痪了一样。详细>>

什么是鬼压床?经常被“鬼压床”怎么办

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鬼压床”是什么病,事实上鬼压床就是指人在睡觉的时候一瞬间脑袋里有了意识但是身体不能动弹,就像瘫痪了一样,事实上这是因……详细>>

  • 吴大嵘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