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什么是神经性厌食症?厌食症如何治疗

2018-03-30 08:38:42      

说到厌食症,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小儿厌食症,其实厌食症除了小儿厌食症,还有一种厌食症——神经性厌食。神经性厌食症是一种精神性的进食障碍,一般表现为故意节食从而导致体重减轻。现代很多女性为了瘦,会异常严苛地通过节食的方法来减肥,她们可能会长期少吃或不吃,再或者是吃进后再设法吐出来。这样最后就很容易造成神经性厌食症。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陈卓铭教授在之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表示厌食症患者在临床上会现畏食、呕吐、消瘦等症状,严重一点甚至还可能导致患者出现恶性疾病,或者死亡。神经性厌食症一般发生于女性,尤其是处于十二到十八岁之间的青春期前后的女性。

大概有一半的患者是因为社会心理因素而导致的患病,患上厌食症后,患者的进食量要远比一般人少,而且会尽量选择低能量的食谱,一些病人在发病过程中还会因为饥饿,发生阵发性贪食,或者少食、禁食和贪食三种状态交换。而且有不少厌食症患者不认为自己有病,也不愿配合医生诊治,同时还不觉得自己体重过低,或者不觉得自己进食过少。厌食症危害大,那么得了厌食症到底应该怎么治疗呢?

陈卓铭教授在采访中表现目前,对于神经性厌食症的主要疗法包括:

1、营养支持疗法:重点在于改善体重过低所造成的营养不良问题,改正水、电解质的不平衡,为身体输入能量合剂、脂肪乳、蛋白。

2、复方氨基酸补锌疗法:补锌可以恢复味蕾的敏感度,从而增进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新稀宝片可以有效改善儿童、青少年偏食、厌食等。

除此之外,神经性厌食症早期治疗还应以心理治疗、行为治疗及家庭治疗三个方面为主,主要是要消除患者的心理社会因素,防止病情再继续发展。然后晚期不但要用医学方法维持患者生命及水、电解质平衡,还要经常鼓励和安慰华智能和。在日常饮食中也要多注意,三餐最好要定时定量,上下午中间必要时可各加一次点心。再者通过一些食疗方也可以增强食欲,例如用薏苡仁来熬粥;或是炒食山药或蒸、熬粥;炖肉时还可以适当地选择性加入山楂、砂仁、白术、白蔻、黄芪或党参等。

本文指导医生:
陈卓铭
擅长疾病:
神经疾病的诊断及康复,语言障碍、智力障碍,儿童语言智力及行为障碍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厌食症 厌食症治疗 神经性厌食症

4大因素可致神经性厌食症 如何治疗?

神经性厌食症,又称为厌食症,是患者自己有意造成的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以下,并极力维持这种状态的一种心理生理障碍。多见于青少年,……详细>>

什么是厌食症

什么是厌食症?食欲好的孩子,视进食为乐事,到时间就想进餐。食欲不好的孩子,厌倦进食,视进食为负担,即使色香味均好的美食,也没有兴趣,这……详细>>

厌食症有哪些表现? 厌食症该怎么治疗

现在很多的人都想有一个好身材,特别是女性。他们想通过厌食症来减肥,然后用有一个好身材。其实,厌食症对身体的危害挺大的,厌食症的死亡率要高……详细>>

爱子公主患厌食症或危及生命 厌食症应该如何治疗

据台湾媒体报道,日本皇室15岁爱子公主近来暴瘦引发讨论,爱子公主瘦到两颊凹陷,就像骷髅一般。从爱子公主上学脸色苍白的模样来看,健康状况拉……详细>>

厌食症有哪些表现 治好厌食症原来这样做

现代有很多的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一个好的身材,想通过厌食症来获得一个好的身材,厌食症是因为一些人觉得自己不够苗条开始减肥,克制自己的饮食。当……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杨志敏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