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咨询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为什么现在的人越来越孤单?你孤单吗?

2018-03-16 09:22:58      

在《百年孤独》这本书里,马孔多会有经常性的失眠症状。人们一直在工作,一直在反复失眠。人们虽然是失眠,但是反应出来的是无所适从的孤独。每个人都缺乏沟通和交流,因为孤独所以要独自承受各种命运的不幸。每一个人从出生然后死亡的过程,都没有体会过爱与被爱。为什么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人们却越来越孤单?

年轻人的孤单,是因为90后和父母不是一个时代的人,谁也不愿意按照上一辈的生活方式来生活。父母按照他们的生活方式来支配子女,因此越来越多的矛盾和不快。

中年人孤单,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每天面对的是上有老下有小的责任和负担。他们觉得自己一直在被依靠,然而自己却找不到可以依靠的人。朋友圈也经常会有各种标新立异的主题:“人到中年,职场瓶颈”“人到中年,却不如狗”。这些信息也会成为中年人孤独的主要原因。

老年人孤单,是因为现在是一个信息化、发达的社会,不属于老年人,只属于年轻人。中国传统的家庭式温情和长者的威信,已经被逐渐溶解。在家庭聚会的饭桌上年轻人也不再陪老人聊天,而是在看手机。

农村人也孤单。在当今农村,靠人情和亲情血缘关系来维持生活的社会已经不复存在。大量的农村人往城市迁移,于是农村的老年人和儿童问题越来越严重。

城市人也孤单。城市里的人面临着工作,房子,生活高物价的压力,变得越来越惶恐和不安、孤独。与留守儿童相对应的,在城市里面有一个新的词语“空巢青年”。指的是在大城市独自打拼、单身独居的二十至三十的年轻人。在英国,甚至设立了专门关爱城市人群精神状态的孤独大臣部长级的岗位。

有钱的人也孤独。现在很多有钱人会开始流行去户外、戈壁旅行,徒步。每个人身上只携带一百块钱,进行十天的徒步,在一路上会像穷人一样去自力更生。这样做只是为了让自己重拾对金钱的感觉。

其实,这些孤独,都只是自己把自己孤立起来了。如果多和别人交流、倾诉悲伤与喜悦,多和周围的人交流,那么其实你并不会孤独。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交流 倾诉 孤单

如何帮人走出孤单的心理?应该怎么做?

有对比才有伤害,就个人而言,那些隐蔽而又触不到伤害,比外伤更为严重。外伤能够痊愈,内伤却有可能一生都伴随着你。而这种伤害的来源,大都产生……详细>>

十二星座谁最害怕孤单?

他们就是可以为了制造热闹气氛而胆大妄为的能人,他们一刻也不可能安静下来,他们看似无所畏惧,为所欲为,可当寂寞来侵袭,他们立刻化身被完全打……详细>>

内心总觉得孤单怎么办?4个小妙招可以帮你摆脱

相信大家都经常会有这种感觉,在平时本来什么事情都没有,但是突然就会觉得自己非常的孤独。我们该怎么样来解决这种孤独感呢,自然会是有一些办法……详细>>

倾诉要找对人?不然你就是在对牛弹琴

倾听是一个文艺名词,每个感性的人的内心深处也渴望有一个人来倾听自己的内心。每个人都在忙于自己的圈子,忙着自己的的事物,在你没有主动的时候……详细>>

如何与同事交流? 教你如何成为同事眼中红人

有人说不能与同事做朋友,职场上没有朋友。其实,无论生活还是工作,并不需要把自己搞得太辛苦,我们就算做不成朋友,还得学学如何沟通,毕竟在工……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