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睡不着数羊有用吗?睡前吃什么可以帮助睡眠

2018-03-06 09:13:09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都睡不着,于是就想起了一个流传已久的治失眠大法——数羊。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在数了几百只羊过后,有人进入了梦乡,有人仍然处于失眠状态,甚至比没数羊之前还要精神,那么睡不着数羊靠谱吗?睡前怎样做可以帮助人入睡呢?

人在数羊的过程中,是一个注意力相对集中的过程,对于静不下心,思绪烦乱的人来说,这是一个整理思绪,让自己静下心来的过程,然后才能进入到睡前的一个状态,因此对于这类失眠原因的人来说,数羊确实有帮助作用。但相对于其他人来说,数羊或者数数会使人注意力集中,大脑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在工作,反而造成越来越精神的状态。因此睡不着数羊有没有用,答案是因人而异的。那么睡不着该怎么办呢?在睡前做什么可以帮助睡眠呢?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科主任医师李艳教授在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时曾表示失眠与食物有一定的关系,如何可以在睡前吃一些有催眠作用的食物,人会比较容易入睡。关于睡前食物,李艳教授推荐了以下几种。

牛奶:牛奶中含有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色氨酸,色氨酸可以抗忧虑、有防失眠,稳定情绪的作用。在睡前的时候,喝一杯牛奶,其中含有的色氨酸量可以起到安眠作用,并且喝完牛奶后的饱腹感也有一定的催眠作用。

小米:所有谷物之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并且小米富含淀粉,吃后也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还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核桃是可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和饮食不振等疾病问题。因此每天早晚之际吃适量核桃仁,对于睡眠有一定的帮助。

桂圆:桂圆肉不仅可以补益心脾、养血补血,最重要的还可以治疗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问题,有安神作用。在中医中,可以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药剂“归脾丸”中就含有桂圆肉。

莲子:莲子也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对于心烦梦多的失眠的人来说,可以用莲子心加少许盐,水煎,每晚睡前服。

除此之外,像大枣、醋、蜂蜜以及全麦面包等也有助于睡眠,睡前吃适量这些食物,对于失眠状况,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本文指导医生:
李艳
擅长疾病:
运用“伤寒六经辨证“、”脾胃论“相关理论指导治疗焦虑障碍、抑郁发作、睡眠障碍、惊恐障碍、双相情感障碍...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数羊 睡眠

睡不着数绵羊有用吗?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的脚步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所要担心忧虑的事接踵而至。然后失眠就产生了,并且这种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有的人甚至……详细>>

失眠睡不着?睡前吃这些可以有助睡眠

现代人因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身体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毛病。很多人,甚至是很多的年轻人,在晚上准备睡觉时经常出现失眠的情况。整夜整夜的睡不……详细>>

睡不着有什么表现?失眠数绵羊有用吗?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人的脚步越来越快,压力也越来越大,所要担心忧虑的事接踵而至。然后失眠就产生了,并且这种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有的人甚至……详细>>

睡前什么时候洗澡可以帮助睡眠?

 现在人们的生活速度越来越快,所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着发展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大家都习惯于早九晚五的生活而现在的人们却更加喜欢夜生活,……详细>>

不利于睡眠的食物要清楚 睡前吃这些可以帮助睡眠

失眠造成了很多人的困扰,很多人常常因为睡眠的问题而导致白天没精神,做不好事情。因此,很多人都想知道,为什么会失眠,失眠要怎么办。专家发现……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