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创伤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尿道损伤

人为什么会说梦话?梦话可以回答吗

2018-03-04 08:55:4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自己或是听到别人在睡眠中说话。有时人说梦话是连贯的言语,或成段的述说;个别人说梦话时别人插话他却与人对答;有的人说梦话构音并不清晰,或仅是不成文的只言片语。

说梦话是因为在做梦吗?

人睡着后并不表示大脑会完全休息,反而更加活跃。入睡后我们会进入浅睡期及深睡期。浅睡期及深睡期两者成一循环,第一个循环时间较短,第二个循环时间较长,到第三个循环的深睡期,则或会有梦游或说梦话的现象。而做梦,一般只出现在三个循环中的浅睡期。所以,认为它和做梦无关。

说梦话的原因医学上还不是很清楚,目前多倾向认为它是一种功能性或情绪性的表现。

说梦话能不能回答?

有人认为“如果你回答了对方的梦话,他就醒不过来了”、“你回答了别人的梦话他就有可能猝死”,这种关于说梦话的说法是否真的可信呢?这种说法其实是一种无稽之谈。正常情况下,与讲梦话的人对话不会出现猝死等情况。但原则上,最好不要去回答别人说的梦话。

浅眠阶段,人脑未达到休息状态,可以感知周围人的动作、言语,甚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与旁人讲话,和说梦话的人“对答”对其并没有损害。一般不推荐别人说梦话的时候接话,主要考虑到说梦话的人的睡眠效果。如果别人说梦话的时候回答甚至诱导人在睡眠中进行对话,大脑就会因外界刺激而产生反应,导致说梦话的人浅眠或苏醒。

不过,一旦说梦话者发出尖叫声,或面露恐惧,应立即将其叫醒,使其换个姿势再入睡,否则,当其被梦境吓醒或者自然清醒时将处于梦境中的极度恐惧中。

哪些人容易说梦话?

小孩子:儿童大脑发育没有完全成熟,神经兴奋性不稳定且抑制兴功能较差,所以睡觉时容易念念叨叨。

心理压抑人群:有心理创伤或长期情绪压抑的人,也可能会借梦话展现其白日里没能被释放的负面情绪。

睡前过度兴奋:进行了大量的体力活动和精神活动后立即睡觉。导致大脑神经过度兴奋,晚上就说梦话了。

说梦话对睡眠质量及健康无明显影响,不是病。除非当事人自己清晨醒来感觉精神状态不好。那可能要适当调整一下。要加强锻炼,同时更要注意休息,调节工作、生活所带来的压力。严重的可以请精神科医生进行干预。医生会用仪器做一些睡眠监测,看是否存在明显的诱因。若有,则可通过精神放松、调节情绪,甚至服用抗抑郁、抗焦虑的药物进行改善。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梦 做梦 说梦话

人为什么会说梦话?梦话能回答吗

很多人都有这种情况,自己或是听到别人在睡眠中说话。有时人说梦话是连贯的言语,或成段的述说;个别人说梦话时别人插话他却与人对答;有的人说梦……详细>>

人为什么会说梦话 什么人比较容易说梦话

所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大多数说梦话的人,并没有身体某个器官发生器质性病变,大多是平时工作压力多大,工作紧张,或是对某一事一直耿耿于……详细>>

人为什么会说梦话?说梦话是什么原因

在医学上,说梦话也也被称为梦呓。生活中有许多人在入睡后经常做梦,而且还在睡中说话唱歌,或哭或笑,在这种情况中的梦幻,有时是比较连贯的语言……详细>>

说梦话是怎么回事?说梦话算是一种疾病吗?

身边总会有这样的人——睡觉说梦话。有的人说梦话是断断续续,不成篇的,或是有的人说梦话是甚至可以和别人对话,或是有的人说梦话是连贯的诉说,……详细>>

怎么一睡觉就说梦话 经常说梦话怎么治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一旦开始睡觉,就必定会开始说梦话,而且说的梦话断断续续,让旁边的人也睡不好觉。说梦话的人不但自己的睡眠质量奇差,……详细>>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