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焦虑症易发人群有哪些?焦虑症如何自我测试

2018-02-02 08:49:07      家庭医生在线

焦虑症,是神经症这一大类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其以焦虑情绪体验为主要特征。现在很多人其实都患有焦虑综合征,各个阶段,各个类别人群都有体现,那么焦虑症在哪些人群中比较容易出现呢?什么样的人会比较容易患上焦虑症呢?接下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焦虑症易发人群可从三个方面分析

据王相兰副主任医师介绍,总体上,什么人比较容易患上焦虑症可以从性别上、年龄段,还有性格特征上三个方面去分析。“首先焦虑症有这么一个性别差异,即从性别上来说女性比男性焦虑的患病人数要多。然后从年龄段来讲,一般青年时期起病比较多,除此之外,女性在围绝经期,也就是通常说的更年期,也比较容易发生焦虑”

最后是性格特征方面,“从个体的人格特征上来说,比较容易出现焦虑情况的包括谨小慎微,胆子比较小的人;或者是自我要求比较高,比较追求完美的,例如对事业、对生活、对自己的人际交往等很多方面都有比较高要求的一个群体;还有一种是有疑病倾向的人群,即对自身的健康比较关注的,或者容易担心自己可能会患有某种疾病的一些群体。”

如何判断自己患有焦虑症?

一般疾病都有相应的症状,而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症状去判断自己是否患有这种疾病。焦虑症也有明显的特征,那么在生活中,焦虑症可以通过什么方法自我测试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王相兰副主任医师回答道:“焦虑症作为神经症的一种,根据个体对于自己一个充分的认识能力,绝大多数的焦虑症患者自己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这种焦虑是过度的。即这种情绪反应是=跟现实的这种刺激事件是不相称的;自己明知道不必要这样紧张、恐惧、担忧;自己都知道自己是有一些杞人忧天的。所以首先从自我心理体验上多数的焦虑症患者自己是能感觉到的。”

“然后在临床上,也有一些常用的量表,可供我们测试自己的焦虑水平。目前国际通行的,公认的一些常用量表有焦虑自评量表以及贝克焦虑量表等,这些表里题目很少,非常简单易用,在部分网站上也有提供一些可以自助进行测量,以及显示结果的这样一些软件”

专家介绍

王相兰,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健康促进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领域:抑郁障碍的临床诊治。

研究方向:抑郁症脑影像学。

当前关注:心理健康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模式探索。

1996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同年至今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工作。2003年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获得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2016年在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在相关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篇,CSCD收录5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相兰
擅长疾病:
对各类精神疾病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尤其擅长于抑郁障碍的鉴别、诊断及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症状 焦虑症易发人群 焦虑症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

焦虑症多发的夏季如何自我治疗?焦虑者的问题之一是他们永远生活在从来没有出现的未来,最好的办法是试着并努力将思想集中在尽可能好的现有时刻,……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症状? 焦虑症应该如何自我调节

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特别是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焦虑现象也越来越明显。然而,若是这种情绪得不到排解,一旦发展成为焦虑症,则会增……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方面的症状表现? 焦虑症如何自我调节?

焦虑症在现代年轻人中是再常见不过的一种症状,这个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惑。很多人对它发病后的症状不是很了解,以至于不能及早发现疾病……详细>>

张坚庭曾患焦虑症? 焦虑症如何自我调节

据香港媒体报道,郑秀文(Sammi)与郑丹瑞主持6集的无线节目《心情约会》于本周六晚首播,每集会邀请一位曾患上情绪病、或是情绪病人照顾者……详细>>

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自我治疗焦虑症怎么做

生活中的我们经常出现焦虑情绪,面对太多的事情或者是因为自己心里承受能力不够,我们会紧张担心,坐立不安,甚至会发抖出汗。那么对于焦虑症的一……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