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抑郁症 > 正文

心情抑郁该怎么办?吃什么可以缓解抑郁

2017-12-26 09:11: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抑郁症似乎也成为了人人最怕的一种心理疾病。有时候心情抑郁会怀疑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郁症,那么怎么缓解心情抑郁才能避免抑郁症的产生呢?

食物是缓解心情的一个很好的渠道,因为不少食物中会含有让心情变好的物质。心情抑郁也可以通过吃东西来缓解,以下五种食物可以有效缓解抑郁心情:

1、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

英国医学委员会精神病学院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维他命B对治疗抑郁症有较大的帮助。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抑郁症患者的血液中含有较多的维他命B12,患者治疗后的效果就比较显著。老年患者如果体内含有较多的B1、B2和B6,治疗效果明显好于其他抑郁症患者。维他命B12可从动物身上获取,食用动物肝脏、鸡蛋黄和鱼类可提高维他命B在血液中的含量。

2、鱼肉

吃鱼可改善精神障碍,这是因为鱼肉中所含的Ω-3脂肪酸能产生相当于抗抑郁药的类似作用,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美国的学者曾经对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研究,结果发现患者在加服鱼油胶囊后发生抑郁症的间隔时间比只服常规药物的患者明显延长。另外吃鱼对妇女乳汁中的Ω-3脂肪酸的浓度也能产生影响,进而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通过对不同国家进行的调查和比较研究发现:在鱼类消费量最多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最低,杀人、自杀的发生率也低。而那些鱼类消费量少的国家,抑郁症的发病率相当高。

3、葡萄柚

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4、香蕉

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人的精神,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这些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产生 抑郁症的可能。

5、含微量元素硒、锌、铜丰富的食品

含微量元素硒、锌、铜丰富的食品,对这类抑郁症患者效果十分显著。食物中含锌量最高的是牡蛎,动物肝肾、奶制品中也有分布。体内缺铜也会使神经细胞的内抑制过程失调,使内分泌系统处于兴奋状态而失眠。乌贼、虾、羊肉、蘑菇等均含铜丰富。硒的丰富来源有干果、鸡肉、海鲜、谷类等。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也能改善情绪。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抑郁症、缓解抑郁 心情抑郁

突然感觉自己抑郁了该怎么缓解

没有人生下来就抑郁,每个人都从天真无邪的少年时代逐渐走向社会,遭遇过种种打击和变故,慢慢的开始压抑、痛苦、绝望、孤独……那么突然感觉自己……详细>>

得了抑郁症该怎么办 番茄竟然能缓解抑郁

潜在抑郁症患者的表现有哪些?潜在抑郁症,从名字来看就能看出,这种抑郁症的症状很隐匿,患者一般很难发现,可是它却能够对患者造成很大的危害,……详细>>

抑郁症应该怎么办? 如何缓解抑郁情绪

随着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强,穿梭在社会上的人们要么浮躁,要么闷闷不乐。抑郁症的出现,已经不再陌生。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详细>>

缓解抑郁症的方法是什么? 应该吃什么药治疗?

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所谓心病还需心药医,如果不采取治疗肯定是不行的,必定会对我们以后的生活工作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是如果我们患有抑郁症,……详细>>

患上抑郁症该怎么办? 哪些食物可以调节抑郁症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抑郁症患者似乎很难脱离抑郁情绪的折磨,因此,因抑郁症而自杀的人有很多。那么患上抑郁症怎么办? 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