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解梦大全 > 正文

如何判断人是睡着还是昏迷

2017-12-17 08:54:3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于睡着和昏迷都是比较不能分辨的,但是在医学上,这两者是有本质分别的。睡眠是人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状态,受到呼唤或者轻微的外界刺激都可以很快的苏醒至清醒状态,可以迅速进入工作或者学习状态。而昏迷,在医学上就属于比较严重的意识障碍,可以分为很多等级,最严重的表现为意识完全丧失,任何的外界强烈刺激都不能够将其唤醒。

那么人们可以通过怎样的方式来分辨睡眠状态和昏迷状态呢?首先人们需要对一些人体的意识障碍程度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从浅到深分别是:

1、睡眠状态。睡眠状态是人体无意识障碍的一个正常的生理休息,可以轻易唤醒。

2、嗜睡状态。嗜睡在医学上是最轻微的一种意识障碍,嗜睡的病人一般也可以被唤醒并进行一些工作,但是该病人的精神状态并不良好,很容易再次进入睡眠状态。

3、意识模糊。这种症状的病人出现意识不够清晰的情况,对于一些很细节的东西不能够记忆,或者说有一定的障碍。

4、昏睡。意识障碍到了这个程度之后,人只能在很强的一个刺激下才能够苏醒,但已经不能够正确接受外界的信息,也很容易再度昏睡。

5、昏迷。昏迷状态也是有分等级的,浅昏迷、中昏迷、深昏迷,意识障碍程度依次加深。

因为人的正常的睡眠状态是没有意识障碍出现的,而昏迷的意识障碍程度很深,所以想要区分还是很容易的。睡眠状态的人很容易被稍大一点的声音或者一些轻微的外界刺激等手段从睡眠状态苏醒。而昏迷状态的人已经基本没有办法通过人为的刺激唤醒了,其大脑已经没有意识了。

昏迷是一种比较长时间的意识丧失状态,而睡眠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有规律的休息状态。昏迷是以人的身体活动减少、对周围事物的知觉降低为特征的。严重的意识障碍昏迷,还会出现人体的大小便失禁,血压异常的情况。

此外,睡眠状态和昏迷状态还可以通过一些人的外在表现看出,睡眠状态的人的呼吸一般比较平稳,频率也比较高。而昏迷状态的人因为体内新陈代谢速度极慢,其呼吸也会比较慢,虽然整体的呼吸还是比较平稳。而且人在睡眠时眼珠可能有转动的现象,昏迷也不会有。

(责任编辑:钟吉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昏迷 睡眠

如何判断患上失眠

如何判断患上失眠?根据社会的调查统计得出失眠现在发病率是非常高。相信失眠是大部分都曾有过的经历,特别是那些高薪、高层人员,由于面对着更……详细>>

如何判断睡眠好不好?睡眠好的人有这3大特征!

人的三分之一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一旦睡眠不足,就容易出现很多问题。根据调查显示,每天只睡6小时的女性会比每天保持7小时以上睡眠的女性……详细>>

几点睡觉对身体好?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

现在的都市职场白领,工作加班时常不在话下,熬夜赶作业玩游戏的学生党,也是比比皆是。晚上一时兴起熬夜不睡觉,到了白天整个人就浑浑噩噩没有精……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睡眠质量?这5个方法可以帮到你!

要知道衡量睡眠好不好,不能光看睡眠时间,还要看睡眠质量。哪怕每天都能睡足8小时,睡眠质量差也不行。长时间睡眠质量低,会引起许多健康隐患,……详细>>

睡眠质量好坏如何判断 睡眠质量不好有什么危害

睡眠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很容易影响到当天的工作或学习。另外,长期的睡眠质量不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一些……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