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灵鸡汤 > 正文

高考失败不可怕 5个方法重拾信心

2017-06-28 20:01:0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很多考生已经开始疯狂地玩耍,他们撕书、打游戏、去旅行,试图要把积攒了一年的压抑都释放出来,让自己好好放松一下。然而,在这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中,并不是所有考生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很多同学天生对书本知识不感兴趣,成绩一直以来就不是很好,或者由于各种原因,他们注定无法赢得这场高考。面对高考失败,很多同学会陷入迷茫、困惑当中,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

小编想告诉大家的是,高考失败并不意味着你的人生就一败涂地,有很多大红的明星也曾遭遇高考失败,但他们照样走向了人生巅峰,看看他们到底是如何面对的?

名人高考失败经历

一、周杰伦

周杰伦两次高考失败,没上过一天大学。其实,周杰伦中考也没考好,是由于擅长钢琴才被一所中学的第一届音乐班录取。高中毕业后,父母希望周杰伦能上大学,但是他两次报考台北大学音乐系都没有被录取。于是周杰伦陷入了人生低谷,但他没有忘记音乐,随后开始在一家餐厅弹奏钢琴。1997年,在一档娱乐节目中,吴宗宪看到了周杰伦的曲谱,大为惊叹,并把他安排到了自己的音乐公司,之后周杰伦的人生走上了快车道。

二、孟非

2010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让孟非一炮而红。但是,你可能不知道,这位大众眼中的优秀主持人却是一位高考落榜生。高中时期的孟非,语文很好,数理化却非常差,1990年孟非参加高考,他的语文单科成绩全校第一,可数理化三科成绩不足100分。高考落榜之后,孟非开始了打工生涯,那个时期,孟非白天上学,晚上在印刷厂当工人,后来又到电视台打杂,当临时工,然后做了摄像、编导、制片人。2010,孟非主持《非诚勿扰》,火遍全国。

三、俞敏洪

作为国内知名教育机构的创始人,俞敏洪这位北大高材生却曾经遭遇过两次高考落榜。第一年高考,俞敏洪英语只考了33分,俞敏洪离录取分数线差了7分。为了能考上那所师范学院,俞敏洪复习了一年,第二次高考他考了55分,但是这所师范学院的英语分数提高到了60分,俞敏洪再一次落榜。经历两次失败,俞敏洪没有放弃,他决定再来一年,结果第三次高考成绩出来之后,他发现他的分数已经可以上北京大学了。这三次高考的奋斗历程也深深影响了俞敏洪的人生,让他在经历人生低谷、创业困难期时从未放弃过。

接受失败,重建信心

所以,一次高考失败并不能决定你的命运,你可以选择复读,也可以选择走向社会,只要不断学习、努力奋斗,你的人生也可以很辉煌。现在你要做的是:

1、学会接受失败。要接受现实结果,明白现实是无法改变的,只能调整自己。不承认现实,就是不给自己重新开始的机会。

2、学会合理宣泄。面对父母、朋友、心理咨询师,可把所有苦闷都说出来,用大声倾诉、放声大哭等方式宣泄情绪,恢复心理平衡。

3、寻找合理归因。少找外因,如把落榜和题难、天气不好等联系起来。应该从自身找原因,是自己不努力、方法不对,还是临考心态不好等。

4、角色重新定位。高考是自身素质的全面考评,根据获得的结果可为自己重新定位,给自己一个更合理的目标期待,复读一年还是读普通的专科学校,这些都是可以考虑的。

5、从头开始行动。要有从零开始、朝新的目标努力的勇气。其实行动本身就可缓解自己的消极情绪。要学会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重建自信,找到内在的依靠;通过与父母、朋友的交流,找到外在的依靠。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学 失败 高考

家长怎么帮助高考失利的孩子重建信心

高考成绩揭晓,“几家欢喜几家愁”。对于高考失利的孩子,家长应如何进行心理疏导,以帮助自己和孩子及早走出高考失利阴影?详细>>

5个高考减压的方法 让你考出理想成绩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每一年都会有很多考生,因心理压力过大,发挥失常,考试成绩不尽人意。甚至有些考生干脆一进考场就来个晕倒。这些事情,……详细>>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

高考前心理辅导方法有哪些?高考不仅是对考生智力、体力的考验,还是对心理素质的考验。良好的心理状态不仅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还可以让考生在考……详细>>

5种调理方法应对高考生晚上失眠

我们又将迎来让人极度紧张的高考期,而面对高考的高三考生难免会存有紧张的情绪,有些考生甚至紧张焦虑到失眠。睡眠不足会让你不能用最佳的状态去……详细>>

五个小方法助你缓解高考压力

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又将来临,很多学生在面临高考的时候,心理压力会特别大,甚至出现很多心理和行为上的异常表现,比如脾气暴躁、……详细>>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