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专家访谈 > 正文
毒瘾
挂号科室:成瘾医学科 同类疾病:洁癖症网瘾毒瘾酒精依赖拔毛癖

吸毒人员日趋年轻化 预防青少年吸毒三点要注意

2017-06-26 08:22:17    作者:张嘉琳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6月26日是世界戒毒日,自世界禁毒日设立以来,毒品问题已经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近年来吸毒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到底是什么导致了吸毒低龄化的现象?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预防青少年吸毒?针对这些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了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李华林。


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李华林

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严重

据李华林主任介绍,截止到2016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有250.5万,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登记在册的就有2.2万。到底是什么造成吸毒人员低龄化呢?李华林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好奇心是造成青少年吸毒的最主要因素。

“青少年吸毒的原因,一般是受到三种因素的影响。”李华林主任说。

“首先是好奇心的驱使,由于现在的网络发达,各种高科技的产品世代更迭,青少年能便捷地从网上获得各种信息,但是由于这些信息良莠不齐,在没有正确指导下接收这些信息就会诱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导致他们走上吸毒的道路。

其次是同伴的影响,部分青少年交友的时候没有判别能力,他们过早地接触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在同伴的影响下会认为吸毒是一件张扬个性的行为,从而导致他们做出错误的判断,慢慢地沾染上毒品。

第三就是教育的缺失,学校、家庭对青少年的监管教育缺失,使得青少年不懂毒品的危害。特别是一些单亲离异家庭,父母对小孩缺乏关注,正值青少年叛逆期,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造成众多青少年吸毒的悲剧。”

预防青少年吸毒三点要注意

预防青少年吸毒迫在眉睫,这到底应该怎么做呢?李华林主任说,首先应该给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因为青少年争执青春叛逆期,社会阅历少,容易被误导做出错误的判断,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可以从三点着手。

第一,学校和家庭应该给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个人价值定位,需要从思想上纠正青少年的错误想法,从而杜绝青少年吸毒的念头。

第二,要加大力度宣传毒品的危害,加强禁毒教育,从小开始对青少年灌输“毒品不能碰”的观念。

第三,学校家庭社会都应加强对青少年的监管,避免青少年接触毒品。

同时针对2017的国际戒毒日“毒青春,健康生活”的主题,李华林主任表示,毒品对人的危害巨大,而青少年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关系着每个国家的发展,全世界人民都应共同关注青少年的成长。

专家简介

李华林 现任广州白云自愿戒毒医院住院部主任,1998年起从事戒毒临床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曾经在广州市脑科医院进修学习,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曾参与卫生部《精神活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诊疗规范》的修订。

专业特长:对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依赖的治疗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诊治新型毒品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华林
擅长疾病:
专业特长:对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依赖的治疗具有丰富经验,尤其擅长诊治新型毒品所致的精神和行为障碍等。 [详细]

(责任编辑:张嘉琳 通讯员:谢智菲)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吸毒 青少年吸毒 吸毒

男人千方百计堤防女人外遇的招数

现在不止有男人出轨,女人也照样会红杏出墙。为了防止女人外遇,男人也用尽心机。殊不知,要让女人对自己忠心,只要对女人好,多顾家,多体贴女人……详细>>

秋冬季节防治失眠抑郁症多吃补肾类食物

在夏天,很多人会抱怨因为天气太热而导致失眠,然而在秋冬季节失眠患者也不少,但对于秋冬季节引发的失眠,很多人都把它当做一种季节性的疾病,因……详细>>

焦虑症分4层面 四管齐下防治焦虑症

焦虑症可分为下列四种层面:详细>>

上班族容易患上哪些心理病?这5种要特别注意

在这几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的压力是越来越大,特别是一些上班族,上班族由于自己的工作忙压力大,并且三餐不准时,很容易让自己的身体出……详细>>

心理咨询培训:春季谨防心理疾病

心理咨询培训:春季谨防心理疾病?春天,草长莺飞,本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详细>>

  • 洪军

  • 贾福军

  • 许明智

  • 马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