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一到考试就拉肚子 太过紧张当心是焦虑症症状

2017-05-07 08:55:39      家庭医生在线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来月时间,这段时间也成了考生“考前焦虑症”集中爆发期。有精神科医生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很多考生因为对自己要求太高患上“考试就拉肚子病”,小薇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小薇(化名)是沈阳一所重点高中文科班的学生,正在紧张备考中,可这几天,她的苦恼再次出现,每当有考试,她总会莫名其妙地拉肚子,而这种“考试病”已经患上两年了。

考试前几天还好好的,等到考试前一天却又拉肚子了,只好又回家去挂盐水,这次还特地做了很多配套检查,但没有发现其他问题,挂完盐水又没什么事情了。同样的事情在前不久的期中考前再次出现。班主任说,小薇在班里的表现都很正常,她也不明白出了什么问题。

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科王永柏主任在为小薇做心理咨询时得知,小薇对自己要求很高,学习非常努力,她很希望每次考试都能取得好成绩。而小薇父母平时对孩子要求也很严格,很在意孩子的成绩,这造成小薇精神压力很大,所以一考试就会紧张焦略,进而导致一考试就拉肚子。

那么这种考试焦虑应该怎么缓解呢?

做最感兴趣的事情

人们在做自己感兴趣事情的时候,都会全身心的投入,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境界。因此,当你面临焦虑时,放下手头的工作,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如唱歌、听音乐、看电视、打篮球等等,当你做完这些事情的时候,你的烦恼焦虑早就无影无踪了。

积极的自我暗示

法国大作家大仲马说过:“人生是一串由无数的烦恼组成的念珠,达观的人总是笑着念完这串念珠”,当自己有焦虑情绪时,给自己以强有力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一定能够成功”、“我看好我自己”等。积极地自我暗示,可以增加自信,克服焦虑。

适量的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可以消除一些导致焦虑的化学物质,使精神放松,心情愉悦。当你感到焦虑时,索性什么都不要去想,去跑跑步、打打球或者游泳等,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有效的缓解了焦虑的情绪,使你有更充沛的精力去做更多的事。

情感宣泄

情感宣泄是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你可以把你的紧张、焦虑讲给亲人或朋友,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或者找一个适宜的地方,放声大哭或大笑,以宣泄自己内心的忧郁。

自我放松

当你感到焦虑不安时,可以运用自我意识放松的方法来进行调节,用自我松弛的方法从紧张情绪中解脱出来。具体来说,就是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比如说,可以端坐不动,闭上双眼,然后开始向自己下达指令:头部放松、颈部放松,直至四肢、手指、脚趾放松。运用意识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松,处在一个松和静的状态中,随着周身的放松,焦虑心理可以慢慢得到平缓,可以想象自己在碧波荡漾的海边或湖边,沐浴温暖和煦的阳光,听得见波涛轻拍岸石的声音,闻得出空气中清新宜人的气息,让自己的身与心得到全面放松,抛弃过分的焦虑。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试焦虑.焦虑症怎么办.缓解焦虑

考试紧张怎么办 中医教你怎样缓解紧张心理

很多学生在考试时就会容易紧张,有时甚至会失眠。到底该怎么办呢?怎样才能有效缓解这种紧张情绪呢?详细>>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症

如何克服考试焦虑症?学生们都会害怕考试,也有些人会认为学习就是为了考试,有少数的同学会因为考试而感到紧张,睡不着觉,这就是考试焦虑症,……详细>>

考试前焦虑有哪些症状?一到考试就紧张发抖,感觉知识全忘了怎么办?

考前焦虑对于学生来说是很常见的,由于准备不充分、压力过大从而导致紧张不安,从而可能会出现一些躯体性症状,如何缓解考前焦虑也困扰着许多家长……详细>>

如何应对考试焦虑症?考前家长要注意什么?

考前焦虑,睡不好觉,是许多学生面临的问题,严重影响学生的考试状态,有些学生甚至会出现厌学表现,甚至可能出现一系列神经官能症表现。关于考试……详细>>

如何消除考试紧张 精选五种缓解考试紧张的食物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来临,学生们“紧张得弦快要绷断了”,没日没夜地学习,恨不得在考试前把所有的书本内容全部背下来。其实,高考前大可不必那么……详细>>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