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妄想性疾病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

少女沉迷霸道总裁文 如何走出妄想症

2017-10-12 06:54: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女儿以前很乖的,读书也很努力。现在每天想着会有一个'霸道总裁'爱上自己,跟我说不想读书了,想去大酒店打工,才有机会碰上'霸道总裁'。"孙女士最近很烦恼,读高一的女儿每天幻想着成为“霸道总裁文"里的女主角。

宁波心理咨询医生虞蓉蓉说,这样的案例碰到过不少。她感慨:“偶像剧、霸道总裁文最容易让青春期的乖乖女身陷其中,一些女孩子甚至已经处于妄想症的边缘。"

妄想症是个什么样的病

妄想症又称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病学诊断,指“抱有一个或多个非怪诞性的妄想,同时不存在任何其他精神病症状”。妄想症患者没有精神分裂症病史,也没有明显的幻视产生。但视具体种类的不同,可能出现触觉性和嗅觉性幻觉。尽管有这些幻觉,妄想性失调者通常官能健全,且不会由此引发奇异怪诞的行为。

妄想症通常分为以下几类:

情爱型:认为有人爱他或者她,通常是名人,并会去骚扰妄想的对象,比如某女子认为一名男子爱她,经常去骚扰那名男子,当发现那名男子和其他女人一起外出时,她变得非常嫉妒,居然攻击那位女子。

宏伟型:认为自己在财富、权力、知识和身份上很出色,相信自己是天才或者有重要的发现。例如某人固执地相信自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

嫉妒型:认为自己的配偶或者伴侣不忠。例如有人总怀疑妻子有外遇,不仅经常跟踪对方,还常常把妻子锁在家中。

被害型:认为自己或者亲近的人受到不公正待遇,有人正计划加害与他们,于是经常到有关部门申诉。例如某人坚持认为政府有一项计划让穷人变得愚蠢,他的责任是揭露这个阴谋,让政府下台。

身体型:认为自己有体质缺陷或者疾病。例如一个人坚持认为自己左脑血管倒流,导致脑部很不舒服。

混合型:同时存在上述几种。

如何治疗妄想症

1、对理智和兴趣没完全丧失的患者:采用心理治疗的文娱疗法

让其参加感兴趣的文艺娱乐活动,爱好音乐的用音乐疗法,让其听合适的音乐,爱好交流的就多交流。体育疗法,爱好运动的就让其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作业疗法,爱好劳动就使其让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作业。通 过这些方面,引导患者的妄想注意力转向其他方面,这对改善患者的病态症状,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大有益处。

2、对理智和兴趣完全丧失的患者:采用镇定和压制类的药

先采用药物使其不再恶化,再慢慢的取尝试用什么药或手段来恢复患者的一些理智和兴趣。抗精神病药是其中一类首选药物。如果病人不配合治疗,可考虑使用抗精神病药物的长效针剂。如果病人情绪波动较大,包括出现精神病后的抑郁,便可使用抗忧郁药物。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妄想症是什么 妄想症怎么办 妄想症

妄想症是什么?如何治疗?

妄想是一种在病理基础上产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态的推理和判断。它虽不符合患者所受的教育程度,但病人对此坚信不疑,无法说服,也不能以亲身体验和……详细>>

妄想症的表现及分类 如何治疗妄想症?

如果一个人坚持的信念是错误的,甚至与社会现实及文化背景相抵触,还毫不动摇,他/她便是患了妄想症。详细>>

钟情妄想症如何治疗

从精神医学上看,青年人对爱情的错误感觉称为“钟情妄想”。病人常坚信自己被某一异性所爱,即使遭到对方严辞拒绝仍毫无置疑,而认为是对方在考验……详细>>

解析妄想症常见的病因 妄想症有哪些表现

妄想症是我们常见的心理疾病,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妄想症的发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导致妄想症的原因吧。详细>>

妄想症是怎么回事?妄想症的4种类型很常见!

妄想症又被称为妄想性障碍,是一种精神疾病,此类患者抱有一个或多个非常怪异的妄想和遐想,但却不会同时存在其他精神病的相关症状,妄想症的种类……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