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情感关系 > 亲子关系 > 正文

父母该如何倾听孩子的心声呢? 七大方法让你倾听孩子的心声

2017-04-28 09:22:41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要学会倾听自己的孩子,孩子也是有自己的想法的,父母要学会用一定的方法来倾听孩子的想法。所以,父母要掌握一些方法来与孩子交流,让孩子说出自己的心声。那么,父母该如何倾听孩子的心声呢?

尊重孩子

当孩子倾诉心声时,家长一定要与孩子平视,而不是一副居高临下的态度。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尊重。孩子也是需要这种尊重的。

认真倾听

当孩子倾诉心声时,家长的眼睛可以跟着说话的孩子转动,很自然的用眼睛表达出你的愉悦。让孩子意识到你有在认真听,他的心理会就会不自觉的放松,愿意倾诉。

带着爱去倾听

父母倾听孩子的心声不是单向的沟通,而是一种双向的互动,也就是说在倾听的过程中,父母应当饱含爱意。当然,父母关心孩子不是领导关心下属,所以父母不应像领导倾听下属诉苦一样,除了安慰和劝导之外便是就事论事,而是应该带着深深的爱走近女孩的内心。

教育原则——关系大于教育

其实,家长不必说很多的教育理念,更不必喋喋不休地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只要有良好的关系就行。良好的关系不是过度的亲密,而是自由、和谐、彼此尊重。父母与孩子建立了这种关系,就会发现你希望孩子怎么变,孩子就会怎么变。而建立这种关系,倾听是必不可少的。

关注孩子倾诉时的情绪

要记住一点,倾听并认可孩子的情绪并不意味着必须对这些情绪表示赞同。您也没有必要与孩子分担这些情绪。不过,您需要意识到它们,并要感同身受——也就是让自己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象他们的感受。留意非语言信息:面部表情、语调、姿势等等。设法分析出自己在类似的情况下会有何感受。

通过游戏训练孩子的倾听能力

孩子能否认真倾听是一种重要的能力,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有意识地去培养孩子的这种能力。许多孩子在听他人讲话时往往心不在焉,或左顾右盼,或处理他事,或摆弄东西,或不时走动,这样最容易伤害讲话人的自尊心。这样的谈话不仅无法收到较好的效果,还会影响到双方的关系。

父母要调整说话的细节

许多父母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喜欢把自己置于家长的权威位置上,喜欢对孩子下命令。如果父母能够调整自己的心态,与孩子平等地交流,平等地对话,孩子就能够倾听父母的每一句话。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孩子 倾听方法 父母倾听孩子

父母该如何倾听孩子呢? 五大方法帮你倾听孩子心声

父母该如何倾听自己的孩子呢?倾听自己的孩子是每个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父母,一定要了解自己孩子的想法,这样子才能够让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详细>>

父母该怎样倾听孩子的心声?六招教你了解孩子

父母只有用心去倾听,才能够真正懂得孩子的内心真实想法。所以父母们要学会认真倾听孩子。那么,父母该怎样倾听孩子的心声呢?详细>>

父母该如何与叛逆期的孩子沟通? 七招教你轻松与孩子沟通

青春期的小孩或多或少存在叛逆心理,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这一时期的孩子很难听得进父母说的话,甚至觉得父母很烦。面对青春期的孩子,父母最重……详细>>

孩子不尊重父母该如何教育 六招有效教育孩子

总是会有一些调皮的孩子,他们从小不尊重父母,无论是因为性格原因还是因为父母宠爱,作为父母都该好好的教育自己的孩子了。教育孩子,必须从娃娃……详细>>

与人交谈 5个倾听技巧帮你赢得信任

会倾听更容易获得他人的理解和信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临床心理学者、人际专家拉库罗西博士告诉我们,聆听不仅仅是用“耳朵”听,而是要用“全身……详细>>

  • 刘恩益

  • 王相兰

  • 李爱凤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