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精神分裂 > 正文

男子怒砸汽修厂竟因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该怎么办

2017-04-26 10:04:32      家庭医生在线

去年2月,汪某将自己的汽车送到某汽修厂维修。其间,他多次打电话询问该车维修进展,汽修厂工作人员均以车辆受损严重为由答复车还未修好。

3个月过去了,汪某得到的回复是仍未修好。去年5月12日下午3时许,汪某携带菜刀来到汽修厂大厅,将陈列在大厅的展销柜及商品、电脑、玻璃门等物品砸毁。随后,他又持刀来到维修车间,将正在修理的两辆汽车车身及挡风玻璃砸毁。民警赶到后,当场将持刀男子汪某控制。经物价部门鉴定,此次,修理厂损失价值达到6.7万余元。案发后,经市法医精神病司法鉴定,汪某患精神分裂症,系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精神分裂症居然会乱打砸,实在是有点出乎我们意料,那么除了这个表现以外,精神分裂症还有什么症状呢?

精神病早期五大症状:

1、睡眠改变

逐渐或突然变得难以入睡、易惊醒或睡眠不深,整夜做噩梦、或睡眠过多。

2、情感变化

情感变得冷漠、失去以往的热情、对亲人不关心、缺少应有的感情交流,与朋友疏远,对周围事情不感兴趣,或因一点小事而发脾气,莫名其妙地伤心落泪或欣喜等。

3、行为异常

行为逐渐变得怪僻、诡秘或者难以理解,喜欢独处,不适宜地追逐异性,不知羞耻,自语、自笑,生活懒散,发呆,蒙头大睡或外出游荡等。

4、敏感多疑

对什么事都非常敏感,把周围的一些平常之事和自己联系起来,认为是针对自己的。如别人在交谈,认为是在议论自己;别人偶尔看自己一眼,认为是不怀好意。有的甚至认为广播、电视、报纸的内容都和他有关,察言观色,注意别人的一举一动,认为有人要害自己,不敢喝水、咛饭、睡觉,认为爱人对自己不忠而进行跟踪。

5、性格改变

原来活泼开朗、热情好客的人,变得沉默少语,独自呆坐似在思考问题,不与人交往:一向干净利索的人变得不修边幅、生活懒散、纪律松弛、做事注意力不集中:原来循规蹈距的人变得经常迟到、早退、无故旷工、工作马虎,对批评满不在乎;原来勤俭节省的人,变得挥霍,本来很有兴趣的事物也不感兴趣等。

对于精神分裂症康复期的病人,日常护理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保持平等心态尊重并爱护患者,如在患者面前避免高人一等,要谦虚、热情、亲切地对待患者,切忌歧视、讽刺、戏弄患者。要爱护患者,不能拿发病期的病态言行,作为笑料的内容,要使其产生信赖感和安全感。

第二,要以好的修养和耐心对待患者,由于患者心理负担较重,心情不好,容易出现情绪激动、待人暴躁,甚至谩骂他人。对此,应保持冷静、避免与之争论。要宽慰谅解他们,对患者的合理要求,要尽量给予满足,不能办到的事应予耐心解释,避免强迫命令,不要许愿和欺骗患者。

第三,及时为康复期患者来解开心结,有的患者在发病期间,与亲属有过无理言行,家属感到非常的委屈,患者感到很内疚,此时要向对方进行解释,以便相互谅解,要主动沟通彼此间的感情,为将来患者与亲人,和睦生活奠定基础,为使病情长期稳定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精神分裂对人的危害在哪里 精神分裂怎么办

爱看电影跟电视剧的人都不会对精神分裂这个名词陌生,精神分裂者经常作为反社会的反派出现,通常他们有智慧又掌控一切,但是事实上现实中的精神分……详细>>

压力过大容易患精神分裂 精神分裂应该怎么办

在一些一线城市,工作压力通常是要比其他城市要大的,而在高压环境下,人们就很容易产生压抑心理。压抑心理过大会容易导致精神分裂,精神分裂症是……详细>>

精神分裂患者竟杀人 精神分裂症怎么预防

2016年3月28日,王姓男子在台北市湖山区环山路一段,当街持刀砍杀四岁女童小灯泡,导致女童身首异处,当场死亡。小灯泡母亲目击杀害全过程……详细>>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精神分裂症的前期症状

意志消沉是精神分裂吗?意志消沉病人自己常感到没有精力,丧失生活目标,因而一切事都提不起劲。从心理过程言,这种情况常有意志活动的障碍,意志……详细>>

儿童精神分裂有哪些症状? 孩子得了精神分裂症怎么办

好像很多人认为,儿童天生无忧无虑,不会有精神疾病,然而其实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还患上精神分裂症。那么什么是精神分裂症呢?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