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人格障碍 > 正文

胆小不敢跟人说话? 社交恐惧症该怎么办

2017-04-25 15:13: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有一些人特别害怕与人交往,特别是在公众场合上,他们表现得不止怯场那么简单,有些人在社会交往中不敢交往、不愿交往、不能交往,这就属于社交心理障碍。

为什么会有社交障碍呢?

遗传因素

恐惧症具有家族遗传倾向,尤其影响到女性亲属。双生子研究结果同样提示广场恐惧可能与遗传有关,且与惊恐障碍存在一定联系。某些特定的恐惧症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如血液和注射恐惧,先证者中约2/3的生物源亲属患有相同疾病,这类患者对恐怖刺激所产生的反应也与一般的恐惧症患者不同,他们表现心动过缓而不是心动过速,易发生晕厥 。

神经生化研究

有研究发现社交恐惧症患者出现恐惧症状时血浆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升高,甲状腺素释放激素升压试验阳性,可乐定激发实验引起的生长激素反应迟钝。

心理社会因素

19世纪初,美国心理学家用条件反射理论来解释恐惧症的发生机制,认为恐惧症状的扩展和持续是由于症状的反复出现使焦虑情绪条件化,而回避行为则阻碍了条件化的消退。

常见的社会交往心理障碍有:

1、恐惧心理

表现为与人交往时(尤其是大众场合下),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紧张、害怕,以致手足无措、语无论次,严重的甚至害怕见人,常称为社交恐惧症、人际恐怖症。其中有些人主要表现为对异性的恐惧,称为异性恐惧症。

2、自卑心理

表现为在社会交往中想象成功的体验少,想象失败的体验多,缺乏自信,总认为自己不行,缺乏交往的勇气和信心。

3、孤僻心理

有两种情况,一是孤芳自赏,自命清高,不愿与人为伍;另一种是属于有某种持殊的怪癖,使别人无法接纳。从而影响了社会交往。

4、害羞心理

表现为社会交往中过多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以致无法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阻碍了人际关系的正常发展。

那么这些社交心理障碍应该怎么解决呢?

悦纳自我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能否正确认识、评价和接受自己,是保持自身心理健康的前提。但“当局者迷”。并非人人都能真正做到自知,自我认知失调 是导致心理失衡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应全面认识自己的心理特点,了解长处和短处,并对自己作出客观的,恰如其分的评价,防止因评价过高而变得自负,或因评价 过低而陷入自卑。要努力让自己树立“我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这一观念,悦纳自我,能以积极的状态面对学习与生活。

改变思维

打破自我中心的思维方式 (自欺欺人);别人也不是完美无缺的,他们有什么资格看不起我。给自己定了过高的要求,没有达到就否定自己,不要给自己过高要求,不是神仙

人生在世总会互相影响,影响别人又能怎么样呢?总看着自己不好的地方,客观对待自己的缺点,发现自己的优点,不要拿自己的缺点去和别人比较(看待问题:不要用放大镜看别人,不要用缩小镜看自己,别人也不完美)。

投入行动

用白话说就是做任何事,只要我们投入行动,那么就会有收获。针对你不敢看大人、老师的和同学的眼睛的情况做一个计划,先和父母交谈并注视他们的头面部,当你感觉没有恐惧了,然后再和老师交谈,循序渐进,最后达到和陌生人交谈的水平。

(责任编辑:张嘉琳 )

老是不敢跟别人说话怎办 社交恐惧症治疗有4点

社交恐惧症你听说过吗?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害怕与人交往,胆小、害怕被人拒绝是他们的特点。正因为有社交恐惧症,对他们扩大人脉圈有着极大的困难……详细>>

社交恐惧症怎么办?教你6招来克服社交恐惧症!

不喜欢与人交流、和人说话时不敢直视对方、在各种社交场合会出现心跳加快等症状,这些都是属于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会影响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而……详细>>

社交恐惧症是怎么形成的? 社交恐惧症该如何自我治疗

社交恐惧症是指在公共场合与人交往时会产生恐惧、焦虑的心理。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敢主动和他人交往,甚至对社交产生一种害怕的心理现象。那么……详细>>

轻度的社交恐惧症的小技巧 怎样克服社交恐惧症

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剧烈变化,我们的生活节奏也越来越快,职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人与人的联系更是越来越频繁,每个人都要走出家门,主动迎接挑……详细>>

为什么会有社交恐惧症? 如何缓解社交恐惧症

社交恐惧症是什么?大概就是害怕与人交际,与人交际会出现过度紧张的现象,严重影响个人的正常生活,特别是在这个注重朋友圈的时代。那么为什么会……详细>>

  • 张杰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