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从《人民的名义》看婚姻正确打开模式:风雨同舟方能长久

2017-04-17 08:53:35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中。该剧不论人物、格局还是深度,都有了重要突破。其中令人津津乐道的是剧中人物的婚姻问题。

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婚姻关系则是人类建立而成,婚姻的基石可以是情感,也可以是政治利益、社会名誉、经济钱财等。因此,人类的婚姻关系是复杂多样的。而基于情感的婚姻往往是符合社会道德的,是人们所能接受的。那么,脱离了情感的婚姻会是怎样的结果?为了挖掘《人民的名义》中婚姻写照的深刻含义,下面就让家庭医生在线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虹桥一起探讨剧中五种不同的婚姻人生。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张虹桥

一、离婚不离家:名誉与政治前途的婚姻合作

剧中,省委副书记高育良原是汉东省政法大学的教授,后来弃文从政。妻子吴惠芬也曾在大学任教,两人共同育有一个女儿,女儿在国外工作。在外人眼中,高育良与吴惠芬堪称模范夫妻,两人在工作上互帮互助,亦师亦友,令人生羡。谁料高育良与吴惠芬早已离婚,与小三高小凤在香港结婚多年,并生有一子。这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婚姻,隐藏着中国传统保守思想“离婚不离家”的婚姻观念,现实生活中,也不乏看到“离婚不离家”的现象,到底是什么导致这种思想的存在呢?

张虹桥主任表示,离婚不离家的状态在中国古代就已经存在,由于古代妇女地位较低,女性生活悲惨,婚姻失败回娘家还会遭人鄙夷。为了个人声誉、经济保障,女性被休后仍会与孩子、前夫生活在一起。但在剧中,高育良与吴惠芬的婚姻关系,与他们的政治前途、社会影响等方面息息相关,于是各取所需,为了名誉以及社会道德层面的需求,双方对外团结一心,粉饰太平。这种婚姻,已超越了婚姻的本质,不仅限于男女情感交流和生理需求。

“有的夫妻总以孩子的名义不离家,认为健全的家庭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其实孩子是非常敏感的,夫妻双方感情不好,常常因为琐事吵架,强制生活只会增加孩子的负罪感;另外,弱势一方往往把孩子留在身边,并把孩子当成‘枪’使,同样会影响孩子以后的婚姻观。”

二、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婚姻可能不是必需品

市委书记李达康在政治上野心过重,眼中只有工作和政绩,没有生活情趣,也不懂女人。妻子欧阳菁则不同,小资情怀严重,痴迷少女们沉迷的都教授,于是这两个生活观不同的人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互不干扰,就连吃饭睡觉都不同步。李达康多次想与手脚不干净的欧阳菁离婚,直到受贿案被揭发准备出国时,欧阳菁才勉强同意。

张虹桥主任对家庭医生在线指出,多元化的时代,婚姻似乎被赋予不可名状的新概念,比如婚姻对现代人来说可能不再是必需品。对李达康来说,婚姻对他是似有若无的,欧阳菁的手脚不干净甚至会给他的仕途带来麻烦,婚姻对他来说或是一种负担。社会学家李银河曾在录制《奇葩大会》的现场上阐述个人的观点:婚姻终将消亡。当然,她认为婚姻不会完全消亡,最后可能还会有20%、30%、40%,甚至50%的人会结婚,但有一部分人会接受没有婚姻的生活。对于婚姻的走向,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对此,张虹桥主任表示,婚姻的功能多种多样,比如实现生育生理功能,情感心理的需求等等。可能以后生育功能会被无性繁殖代替,但人类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是难以消弭的。未来的社会生活里,婚姻形式可能会有所变化,但婚姻的功能是不会消失的。

“很多人认为,婚姻会对人造成一些不必要的约束,但其实这种约束也可以是一种保护。两个人相处,只有形成一些约定俗成的默契感,才能保持婚姻长久。”

三、姐弟恋:利益所驱,苟且婚姻

剧中,祁同伟与梁璐是姐弟恋。梁璐是祁同伟大学时的老师,祁同伟是从山区走出来的穷小子,梁璐是省政法委书记的女儿。梁璐曾追求过祁同伟,然而他却无动于衷。毕业后,祁同伟被分配到穷乡僻县,他深知无后台无家庭背景是难以成功的,于是开始转过头疯狂追求梁璐,直至被打动。在老师高育良与岳父的帮衬下,他在官场上平步青云,但却对年纪渐大的妻子越发嫌弃。

两个人年龄差异悬殊,没有情感基础,加上原是利益所驱,自我已经迷失得一塌糊涂,更别想让婚姻琴瑟和鸣。在如今的社会生活里,姐弟恋已经不再新鲜,那么这种“男小女大”的婚姻能被看好吗?张虹桥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中国传统社会里,物质条件相对不发达,许多年纪轻轻的男子就要结婚承担家庭责任,对他们来说,“女大三,抱金砖”,有一个成熟的女性来帮衬家庭事务,无非是完美的事情。

“随着社会发展多样化,女性保养和生理保健条件越来越好。如今,也有许多男性母爱缺失,或是对母亲依赖较强,便以母亲的标准寻找伴侣。一般情况下,女子大一两岁不会产生什么问题,年纪差距过大可能会产生分歧与代沟。”张虹桥主任如是说。

四、恐婚族:害怕承担婚姻责任

郑胜利是大风厂工会主席郑西坡的独子。生活中,郑胜利是个不折不扣的“恐婚族”,一旦说到结婚就开始犯“病”。在物质经济发展迅速,人类生活越来越独立,恐婚者似乎屡见不鲜,他们也有一套说辞。比如剧中郑胜利认为,“青春苦短,那么着急结婚干吗”,并把恐婚喻为“现代流行病,不好治”等等。

到底人真的会恐婚吗?恐婚的症状主要来源于哪里?张虹桥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恐婚应分成两种,一种是嘴上说着恐婚,实际上并不是,他们所惧怕的往往是婚姻的约束和控制,以及婚姻的责任。另外一种恐婚,源于对异性的恐惧,这可能与小时候的经历所产生的心理阴影,总会刻意与异性保持距离,形成一种自我保护的方式。

从郑胜利的角度来看,他最后与女友宝宝奉子成婚,恐婚之病也迎刃而解。现实社会中,有恐婚的年轻人比比皆是,消除这种心理应该怎么做?张虹桥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处理的办法,恐婚一族想要消除恐婚心理,重中之重是要清楚自己害怕的是什么,比如害怕跟他人有身体接触、工作与生活。情况因人而异。接着了解恐婚者的内心想法,以对应的策略进行心理治疗。有的人是由于既往经历造成的恐惧,可能父母的婚姻生活不幸福,导致个人对婚姻信心全无。

五、风雨同舟:婚姻的正确姿态

侯亮平和钟小艾这对夫妇,可谓是纪检战线同一战壕的战友,两人生活中配合默契,工作上也是旗鼓相当。风平浪静时两人烧一两碟小菜,享受生活。面临困境时,妻子默默支持,充当给力的贤内助。

基于情感的婚姻,与掺杂着利益的婚姻相比,往往要纯粹得多,其婚姻的未来也会显得愈发明朗。这种感情在荧屏上是很罕见的,在现实生活中当然也寥寥无几。“每个人对婚姻的看法是不相同的,这源于个人家庭所带来的潜意识以及后天因素,对婚姻的要求不一。如何做到婚姻生活琴瑟和鸣,达到双方关系平衡才能更加完善牢靠。”

张虹桥指出,两个人的婚姻和睦与否不仅只依赖感情深厚与否,还会牵涉到家庭其他成员、性格、双方的优缺点等等。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才会有不重复的空间,这也利于各自吸收养分,增进交流。婚姻生活里,双方也要强调平等,实际上是难以平等的,可能表现为“男强女弱”或“女强男弱”。但是婚姻里奉献意识是不可缺少的,女人十月怀胎生子,男人要付出更多以保证家庭的地位。在偌大的社会体制中,家庭和睦与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后记

最后,张虹桥主任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分析总结了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的症结所在。虽然大家都不愿意相信这句箴言,却有不少人用自身的经历不断地为之留下注解。要想破解它的魔力,让我们的爱情历久常新,就必须分析一下婚姻是如何成为爱情的坟墓的。

“走进婚姻的殿堂之后,很多新婚燕尔的夫妇会在二人世界中尽情地享受,将这份喜悦保持一段时间。结婚之前是对生活的整体憧憬,是不会去认真考虑具体的细节, 婚后必然回到现实生活中,面临生活中的琐碎和烦恼。结婚之前,在晕环作用下,我们关注的是对方的优点和长处,对方的毛病和缺点,可以视而不见,甚至还会给自己找到合理的借口。婚后,晕环消失,暴露在自己面前的是一个完整的人,对方的优点和长处变成了理所当然,而毛病和缺点却成了我们发泄内心烦恼的最佳集中火力点。结婚之前,双方只是短聚,文化背景,家庭习俗,并没有吸引我们更多的注意。婚后,这些潜在的冲突就会浮出水面,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磨合。在恋爱的过程中,只要找到中意的伴侣,就会紧紧抓住,生怕失之交臂,总要用心揣测对方的意愿,尽量博得对方的欢心。而婚后以为生米煮成熟饭,心中大石终于放下,两人之间的感情不再需要努力经营,可以顺其自然,凭自己的意愿行事。

在这些因素下,很多人并没有自省,而是把责任推给对方,只会抱怨,结果错失很多机会,终于用自己的泪水验证了这句箴言。”

专家简介:

张虹桥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NLP执行师,家庭系统排列导师。中德班二期家庭组学员。出版译著《谁在我家—海灵格家庭系统排列》。

社会任职:

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双心学组成员

广东省心理学会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常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虹桥
擅长疾病:
失眠、抑郁、焦虑、神经心理疾病,情绪管理、缓解压力、亲子关系、婚姻家庭。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婚姻观 婚姻 人民的名义

夫妻冷战怎么办 4句伤人的话绝不能说

夫妻吵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不能口无遮拦,什么话都说,夫妻吵架最伤人的话都有哪些呢,下面就给大家分享几句最伤人的话,经营婚姻小妙招,还等……详细>>

为什么会产生恐婚症?可能就因为这几点

有些人会对未来婚姻有一种恐惧感,通常“症状”是烦躁、脾气比较急、爱发火,有的人会沉默寡言,不愿多说话,进而影响到工作和生活。详细>>

最不可能发生婚外恋的5种好男人

女人们都相信,除了特殊的原因之外,每一个男人在结婚的时候都不会去想什么出轨的事情。刚刚结婚的人往往想的都是将来的家庭美满、将来的白头偕老……详细>>

这4种接吻方式最令女人讨厌

很多情侣都觉得接吻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每个人都很享受接吻的过程。不管是男女的恋爱还是夫妻之间的相处吗,都不能缺少接吻。但是,接吻也要讲究一……详细>>

一夫一妻从来不是人类的本能

一夫一妻制从来不是主流。一夫一妻制并非自然形成的。我们,无论男女,我们的天性是不受任何限制的。科学家们也思考过传统的婚姻问题:人们相爱真……详细>>

  • 吴节

  • 秦鉴

  • 粟漩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