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课堂 > 心理探秘 > 正文

贪小便宜有什么危害 利益面前我们该怎么做

2017-04-09 08:39: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生活中,总是会存在这么一些贪小便宜的人,他们在面对诱惑时,头脑冲动以致吃大亏。人不能总是贪小便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要做到不为眼前利益所动,不然上当受骗也不是不可能的事。那么,贪小便宜有什么危害呢?

较强烈的占有欲望

爱贪图小便宜的人在心理上都有较强烈的占有欲望,这种占有欲望在每得到一次小便宜的时候便会产生相应的满足感。但是如果这种欲望日益膨胀,就会影响朋友、同事、亲戚及周围人的相互关系。

总想占便宜

与人相处,总想占别人的便宜,必然会引起别人的警惕和反感。久而久之,就会使自己的生活失去光明和欢乐。另外,爱贪小便宜的人把自己过多的精力放在了琐碎的事情上,长期下去会使自己的心胸变得狭窄,难以成为有作为的人才。

性格问题

爱贪小便宜属于性格问题,这样的性格形成是与其生活环境和经历有密切的联系。如果一个人在孩童时代,亲人爱占小便宜,那么潜移默化的会逐渐形成他对待世界的价值观。

得不到满足

由于舆论和道德的限制, 占小便宜的欲望常常会得不到满足, 于是, 便使自己常常处于一种不愉快的心理状态中, 使自己的生活失去光明和欢乐。

影响交际

它会影响你同朋友、同事、同学及周围的人的相互关系。与人相处, 总想去占别人的便宜, 必然会引起别人的警惕和反感, 失去同志、亲友的信任。久而久之, 关系紧张, 团结会受到影响, 友谊会受到破坏。

心无大志

爱占小便宜的心理还会使自己的心胸无大志, 难以成为对人类有作为的人才。因为有作为的人普遍对于他人、对于社会是要有所奉献的, 而贪图小便宜的人的心理境界是无法同他们相比的。

对社会造成危害

由于此种“病症”具有扩张的趋势, 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对社会造成危害, 以致走到犯罪的道路上去。

在利益面前该怎么做?

1、当那些"诱惑"向你扑面而来时,如果你只看到短期的利益,而没有考虑到更长远,就会掉进生活的陷阱。如果自己坚守目标,放宽眼界,就不会为眼前利益所动,自己做到不占小便宜,生活则不会亏待你。

2、每个人都会追求利益。如果有了利益,只愿一个人独享独占,无疑是引火烧身,使自己变成众矢之的。所以,面对利益,切不可见利忘义,一定要懂得取舍之道。

(责任编辑:陈健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对利益做法 危害 贪小便宜

贪小便宜是什么心理 如何克制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有贪小便宜的心理,如在超市扯多几个塑料袋带回家、坐车逃票、在公众场合扯多几张纸巾等行为,前段时间还有多例去动物园逃票被动……详细>>

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

人在生活中因各种原因而造成愿望不能达成即称为挫折,面对挫折人会有许多不同的反应,其中一种在心理学中称为“退缩反应”,可表现为过分地要求来……详细>>

白天嗜睡对身体有什么危害?该怎么办?

在生活中,睡眠是很常见的事情。睡觉是我们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但是很多人即使睡了觉,也会经常出现困倦的情况。夜晚睡觉是正常现象,如果白天也……详细>>

强迫症有什么危害?该怎么改善?

大家都认为身体上的疾病是最令人痛苦的一件事,但其实心理方面的疾病一样会给人带来严重的伤害。尤其是强迫症疾病,该疾病给病人的心理和身体带来……详细>>

男子为爱捅死情敌 男人面对情敌应该怎么做

柳城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案件。案件起因是柳城男子阿平已经四十好几了,却还没结婚,好不容易在不惑之年遇……详细>>

  • 刘恩益

  • 李爱凤

  • 王相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