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焦虑症 > 正文

儿童焦虑症有哪些表现? 儿童焦虑症该怎么办

2017-04-05 08:59:1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焦虑症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通常女孩比较常见。一般我们很难判断儿童是否得了焦虑症,所以作为父母更要好好关注自己的孩子了。那么,儿童焦虑症有哪些表现呢?

分离性焦虑

当与亲属特别是与母亲分离时,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独生子女的父母出差,孩子既担心父母,也害怕独自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人睡觉,心烦意乱,无心学习。

期待性焦虑

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怕达不到家长预期的要求、受责怪而焦虑不安。另一方面,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课程的设计、作业的布置超越了儿童的承受能力,儿童担心完成不了老师安排的任务而受惩罚,从而表现出紧张、焦虑、不安。

环境性焦虑

有些常闹纠纷的家庭,长辈们把孩子作为倾诉自己心中不满的知心人,向孩子诉苦。在这种矛盾重重的环境中,孩子易于产生焦虑情绪。

失落行为

幼儿或者学龄前儿童,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有没有失落的行为,这常常暗示孩子有潜在的焦虑情绪。他们是不是变得情绪不稳,或者很依附人。

缺乏安全感、心里不踏实

情绪烦躁、好哭泣或吵闹,难以安抚和照料。和同龄的孩子比明显地胆小,在很多场合容易害怕或有大祸临头的不祥感觉,急性发作能达到惊恐的程度。

儿童焦虑症该怎么办?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

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孩子准备考试已投入了很多,即使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只要尽力就行了。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嘲讽挖苦,或者板着脸不搭理,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压抑,或是出于逆反心理而对抗,加重孩子的焦虑。

安慰孩子

当孩子焦虑的时候,他们会使家长很紧张,但是有时你可以做的就是保持安静,安慰他们,相信孩子自己也能驾驭自己的情感。当然,如果发现孩子过度焦虑,也一定不能大意。

倾听孩子

家长要学会与孩子建议一个好的信任关系,让孩子能将自己的心事将向父母吐露出来。在听孩子述说时,父母听孩子倾诉痛苦时,要对其痛苦做出反应,适当地表示同情,这有助于孩子将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消除顾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不安全感的袭击。

家庭和睦

一个好的家庭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庭不和睦,老是争吵,那就导致焦虑症孩子时时担惊受怕,内心敏感、容易受伤,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波动。因而特别需要一个温馨、和睦、踏实、能给他安全感的家,父母的体贴、呵护、安慰和精神上的引领,能有效地缓解儿童焦虑症。

(责任编辑:张嘉琳 )

盘点八大儿童焦虑症的表现

儿童焦虑症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情绪障碍。它是儿童时期无明显原因下发生的紧张、莫名恐惧与不安。它既可能导致儿童的睡眠障碍、肠胃不适,又可能导致……详细>>

6个原因让儿童患上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该怎么办

儿童焦虑症是存在于儿童的比较常见的情绪障碍,是一组以恐惧不安为主的情绪体验。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悸、口干、……详细>>

儿童焦虑症应该怎样治疗

焦虑是一种类似担忧的反应,坐预计到对自朝心有一种潜在的威胁或由于某种情境距人发生内心冲突而产生的一种心理不安状态。详细>>

如何面对儿童焦虑症?家长要帮孩子做好4点!

孩子刚上学、得到的安全感不够、在幼儿园受到欺负等都会引起儿童焦虑症,作为家长要积极的了解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帮助孩子缓解焦虑的症状,以免……详细>>

专家解读儿童心理疾病 7岁女孩也患儿童焦虑症

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